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李克強: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

文章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03-20 14:08:35 責任編輯:孫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問

攝影 中國網董寧


2018年3月20日(星期二)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

總理先生,最近越來越多的人擔心中國會取代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因此有不少人認為,應該對華打響貿易戰,來懲戒中國在國家主導模式下採取的不公平貿易和産業政策。您認為應該採取什麼措施來解決美方關切,防止貿易戰打響?您是否還認為對話可以解決迫在眉睫的威脅?如果打響貿易戰,中國能做什麼?比如中國是否會考慮動用鉅額外匯儲備和持有的美國國債?


李克強:

最近一段時間關於中美要打貿易戰的聲音比較多,但是我認為中美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沒有贏家。而且如果用“打仗”這個詞來形容貿易的話,也有悖于貿易的原則。因為貿易嘛,總是要通過協商、談判、對話來解決爭端。我希望雙方要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


李克強:

去年中美貿易的規模已經達到了5800億美元,能走到這一步是靠市場,是按照商業規則來推進的,否則的話也不可能有這麼大的總量。當然,我們不願意看見有比較大的貿易赤字,不僅是對美國,我們希望貿易總體平衡,否則的話難以持續。


李克強:

剛才我已經講了一些中國繼續推進擴大開放的具體措施,包括在服務業、製造業、商品等領域。其實美方企業是可以抓住機遇的,但同時我們也希望美方能夠放寬對華高技術、高附加值産品的出口。我們會嚴格保護智慧財産權。希望美方不要丟了這個平衡中美貿易的重器,否則就是丟了賺錢的機會。


李克強:

中國有鉅額的外匯儲備。運用外匯儲備進行投資,我們從來都是按照市場規律進行多元化、市場化操作,而且中國是長期負責任的投資者。中美關係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之間的關係,兩國經濟有很強的互補性。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對兩國、對世界都是好事。至於對中國發展的一些擔憂,我認為那是過慮了。謝謝。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