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中國設生態環境部凸顯環保決心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3-19 14:34:47 責任編輯:高南

(兩會特稿)中國設生態環境部凸顯環保決心

中新社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 陳林 李曉喻)“中國將設立一個超級環境部門”,對中國新一輪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成立生態環境部的部署,有外媒如是評論。北京學者稱,這一安排體現了官方“補短板”的思維。

中國已對國家環保機構進行過多次改革。公開資料顯示,1988年7月,環保工作從城鄉建設部分離出來,成立獨立的國家環境保護局(副部級)。此後在1998年、2008年,國家環保機構又發生兩次大的改革。1998年國家環境保護局升格為國家環境保護總局(正部級),2008年升格為環境保護部,成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但這次對環保機構改革的思路似乎不同於以往:不是提升地位,而是著重調整職責。

在現行體制下,中國環保相關職責分佈在多個機構。以污水防治為例,地下水歸國土部;河流湖泊水歸環保部;排污口設置由水利部管;農業面源污染歸農業部治理;海裏的水則由國家海洋局負責。

用首位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的話説,長期以來中國生態環保領域體制機制有兩個突出問題,一是職責交叉重復,“疊床架屋、九龍治水、多頭治理,出了事責任不清楚”;二是監管者和所有者沒有很好區分,“既是運動員又是裁判員,有些裁判員獨立出來,他的權威性、有效性也不是很強”。

本次機構改革方案對此作出了有針對性的改進。

根據方案,今後環境保護部的職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應對氣候變化和減排職責,國土資源部的監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職責,水利部的編制水功能區劃、排污口設置管理、流域水環境保護職責,農業部的監督指導農業面源污染治理職責,國家海洋局的海洋環境保護職責,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辦公室的南水北調工程項目區環境保護職責將整合,組建生態環境部,作為國務院組成部門。

  資料圖:李幹傑。中新網記者 李卿 攝

李幹傑稱,此舉將實現“五個打通”,一是打通“地上”和“地下”,第二是打通“岸上”和“水裏”,第三是打通了陸地和海洋,第四是打通了城市和農村,第五是打通“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即統一大氣污染防治和氣候變化應對。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稱,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環境保護、公共服務、社會管理等事項越發受到關注,需要政府職能隨之加強。此次組建生態環境部,是對創新、協調、開放、綠色、共用五大新發展理念的落實,也是在彌補過去中國在生態環保上的短板。

污染防治已被列為中國未來三年要打好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從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到生態文明寫入憲法,再到組建生態環境部,中國對環境保護的重視可見一斑。

中國第三屆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委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張孝德表示,中國正在形成不同於西方的、基於東方智慧的生態環境系統治理方案,對解決全球環境問題的作用日益突出。“預計未來五年,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能量將充分釋放,整個世界生態文明亦將因此發生重大變化。”(完)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