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之路:融入國家發展戰略 對接國際合作機制

文章來源:國際線上 發佈時間:2018-03-18 17:57:37 責任編輯:蘇向東

粵港澳大灣區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並稱世界四大灣區。雖然最年輕,但粵港澳大灣區卻是最具成長潛力的城市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克強總理提到,要將港澳地區的發展融入到國家發展的大局,引起了代表委員們的共鳴。可以説,粵港澳大灣區為推動內地、港澳協同發展以及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

身處“一帶一路”重要節點的粵港澳大灣區正面臨著一個歷史性的發展機遇。通過大灣區的協同發展,香港和澳門能夠突破地域的限制,同時解決發展單一化的問題;而內地的企業在走出去、融資方面也可以利用港澳地區的優勢。港澳地區的許多長處,正是內地所需。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陳廣漢表示:“現在讓它(港澳地區)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比如説‘一帶一路’倡議,人民幣國際化。中國要進一步對外開放,在這個開放的過程中,香港和澳門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就是我們另外的一個觀點:國家所需,港澳所長。”

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飛達帽業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顏寶鈴説:“作為一個港區的代表,我最關注的是總理提到要支援(將)香港、澳門的發展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深化內地與港澳地區的交流合作,所以我堅信香港、澳門一定能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

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表示,無論是“一帶一路”還是粵港澳大灣區,澳門都應該起到聯通和對接的作用,“從‘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我們可以産生對葡語系國家的功能,發揮作用。過去,大型的國企都會跟先進的國家建立很好的經貿關係。現在他們需要開拓新市場。而內地的民營企業也具備競爭優勢。這些國企和民企去開拓新的市場,我覺得應該用好葡語系國家。”

與此同時,總部設在澳門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同樣是粵港澳大灣區裏的一個亮點。2004年成立以來,中葡論壇發揮著中國與葡萄牙語國家間經貿往來的橋梁作用。澳門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崔世平表示,未來中葡論壇的發展完全可以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發展結合起來,“這是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論壇,而現在澳門重點融入大灣區。因此,比如主論壇在澳門舉辦,這是國家規定的,也是一個習慣。但是可以在大灣區舉辦分論壇,或者是就某一主題、內容的論壇。讓澳門有條件可以跟大灣區一起共用。”

據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已經提交國務院。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中葡論壇的不斷成熟,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發展將與這些國際合作機制無縫對接,大灣區的國際化程度也將會得到大大提升。(記者李菁、陳惠婷、劉志敏、劉麗斌)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