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高琛代表談青少年核心價值觀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7 13:07:46 責任編輯:吳亮

全國人大代表,瀋陽市東北育才學校黨委書記、校長高琛 

中國網3月17日訊 (記者 秦逸)“青少年作為國家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至關重要。”全國人大代表,瀋陽市東北育才學校黨委書記、校長高琛17日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落實到具體的學校德育工作中,要從人性的角度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培養學生“擁有‘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理想信念,擁有報效祖國的赤子情懷,擁有讓生命之花綻放的幸福人生”。作為基礎教育學校,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幫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責無旁貸。

高琛説,傳統的優秀文化、紅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中華民族思想文化的根本,是民族智慧的精華,對青少年的人格修養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優秀文化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的核心內容。因此,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過程中,大力加強優秀傳統教育、紅色革命教育和先進文化教育,意義重大。

高琛表示,在具體實踐中,學校需要以優秀文化教育培養學生的文化自信,圍繞優秀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找準實施抓手和載體,開發多樣化的主題課程,通過個性化體驗教育讓優秀文化落到每個學生身上,貫穿于學生學校學習生活的各領域,涵養學生品行修養,使學生擁有幸福的能力。

“在實施策略上,倡導以社團建設為切入點,以國家《中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程指導綱要》的推進實施為契機,開展面向全體的綜合實踐活動,通過學生的自主體驗、自主探究,實現價值觀的自我認同。” 高琛説,在目標設計上注重因材施教,在活動形式上運用情境教學、現場教學、社會實踐等方式,關注學生情感體驗過程,強調活動背後的教育價值;在內容上,高中側重榜樣引領,初中側重浸潤體驗,小學側重養成教育,同時突出體育、藝術在強健體魄、藝術熏陶、磨練意志等方面的作用。

人們常説,選擇了一所學校,就選擇了一種生活方式,説明一所學校的價值觀影響著學生的終身發展。但學生不是生活在單一的世界中,而是面臨著生活世界、知識世界以及心靈世界三個不同的世界,學校孤軍作戰很難取得理想的教育效果。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只有有效地融合起來,才能實現學生幸福而優秀的成長。

高琛説:“家校互動的形式可以豐富、多樣。如創新家長會形式,由原來的家長全體出席改為教師與家長一對一約談;心理教師,在培訓兼職心理教師、擔任班級心理諮詢員的同時,可以面向家長開設心理沙龍;積極邀請家長參加學校體育節、藝術節、專家講座、教學開放日等各項教育教學活動,與孩子一起體驗學校生活等等。”

高琛介紹説,在育才,有一項堅持了十餘年的家校互動品牌活動“親師有約”。其中,“親”指的是學生的父母親、親屬,“師”指的是教師、學校,“親師”兼有家庭與學校親近溝通之意。每逢週四下午五點半,能容300多人的階梯教室內都會座無虛席。

目前,“親師有約”已經形成了四大內容板塊:“家長很重要”,通過家長登臺演講,告訴大家一名優秀的學生背後一定有一位優秀的家長;“直面成長的困惑”,告訴家長家庭教育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教孩子成為一個精神的強者,生活的主人,成才必須先成人;“解析學習力”,告訴家長最現實的競爭力是讓孩子擁有終身發展的學習力;“傑出學長幫你規劃人生”,則通過優秀畢業生的榜樣示範,教給家長如何帶領孩子成為人生舞臺的強者。

高琛説,在這樣的家校互動活動中,家長、學校和教師在一種和諧的氛圍中進行平等的對話與交流,既增進了家庭與學校的聯繫與溝通,又提高了家長的教育素養,更新了家長的教育理念,尤其是將學校的辦學理念、價值取向通過豐富的案例、平等和諧的方式傳遞給家長、社會,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