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謝資清代表:優化環境讓“二孩”政策有效落地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16 15:13:58 責任編輯:吳亮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 姜琳 陽建)全面“二孩”政策已正式實施兩年,但許多家庭“不願生”或“想生不能生”“不敢生”。全國人大代表、湖南師範大學數學與電腦科學學院院長謝資清建議,通過加大政策保障和公共投入優化環境,減輕“二孩”生育成本,讓這一重要人口政策真正落地。

湖南省婦聯一項調查發現,該省絕大多數育齡婦女對全面二孩政策表示歡迎,希望最好能有兩個孩子。但明確想生二孩的僅為33%,表示不想生的佔43%,生育意願遠低於預期。

“主要是育兒成本太高。在大城市一個孩子從出生到上大學費用少則幾十萬元、多則數百萬元,這還不包括父母的機會成本以及時間、精力投入。”謝資清説,家庭經濟實力、家人的支援尤其是孩子上幼兒園前是否有人幫助照料,成為影響女性生育意願的關鍵因素。

謝資清認為,當前配套公共服務資源不能有效供給,孩子上學難、看病難,更加使得女性在工作和家庭中難以平衡,無法支撐二孩生育。不少女性因為擔心影響事業和前途而放棄二孩計劃。

她建議,加大公共投入,切實解決産科和兒科醫護人員和服務能力短缺問題;大力發展公辦教育,增加託兒所、幼兒園等學前教育供給,滿足新增人口需求。適當延長産假,探索和實施鼓勵制度,比如對符合條件的二孩家庭給予減稅或者一定財政獎補。

在謝資清看來,二孩政策對於改善我國人口結構,應對老齡化的挑戰,有著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應鼓勵企事業單位、政府機關、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將聘任女性視為社會責任和對國家的貢獻。鋻於接納女性較多的單位對國家的潛在支援,政府可予以適度減稅和適當財政獎補。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