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基層代表的“花生緣”:連續五年帶著花生上兩會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3-16 15:04:39 責任編輯:吳亮

  中新社記者唐貴江 攝

(兩會人物)基層代表的“花生緣”:連續五年帶著花生上兩會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電 題:基層代表的“花生緣”:連續五年帶著花生上兩會

中新社記者 唐貴江

“嘗一嘗我帶來的花生,這都是我們家鄉産的。”在全國人大代表郭建華房間的桌子上,整整齊齊碼放著各種口味和包裝的花生,郭建華説,這已是她連續第五年帶著花生上兩會。

63歲的郭建華是河南省開封市祥符區電影發行放映公司黨支部書記,相貌樸實的她操著一口濃重的河南口音,接受記者採訪時,反覆説的都離不開“電影放映”和“花生”這兩件對她而言的大事。

“我很小的時候,跟著大人去看露天電影,那時候就非常好奇,為什麼那麼一塊布上,就有那麼漂亮的畫面,人在上面又唱又跳。”郭建華回憶,那時候她就對電影充滿了好奇,也下定決心長大後一定要當放映員。

那電影放映跟花生又怎麼聯繫上的呢?原來,郭建華的家鄉開封是花生的主産區,當地的人們看露天電影的時候,往往身邊都要帶上一把花生,一邊吃花生一邊看電影,這種其樂融融的畫面已成為當地人們長年來生活的一部分。

  中新社記者唐貴江 攝

後來,郭建華19歲時終於實現了小時候的願望,成為開封的一名電影放映員。那時候的電影放映員要扛著設備走村下鄉,非常辛苦,大多數的放映員都是男性,而郭建華是極少數的女電影放映員之一。

“我們那時候下鄉去放電影,農村就跟過節似的,鄉親們可高興了。”郭建華回憶,每次放電影的時候鄉親們都奔相走告,大家都趕來看電影,也都會給她帶來一筐花生表示謝意。

“我們開封産的花生可好吃呢。”郭建華對家鄉的花生十分自豪,自從自己做了人大代表以後,鄉親們有人問她,為什麼不帶點家鄉的花生上兩會,也讓更多人可以知道開封的花生那麼好。

從此,郭建華每年都往行李箱裏塞進好多花生,她經常把自己帶來的花生介紹給與會的代表、媒體:“就是想讓大家都了解我們的花生,幫我們家鄉的花生做個推廣!”

據悉,今年兩會期間,郭建華的心願也引起了各方的關注。阿里巴巴農村淘寶項目正在與她對接,願意對農戶進行農産品品控、標準化生産、品牌化打造,將來還可以在網上幫助其搭建花生品牌官方旗艦店。

郭建華介紹,近幾年,通過調結構、轉方式、依託科技支撐、整合資源、優化産品結構、培育品牌、擴大綠色優質安全花生産品供給等措施,使得包括開封在內的河南花生産業得到了長足發展。

郭建華每年上兩會都會提出關於花生的建議。今年她就建議農業部門採取多種措施,加快加大花生産品轉化為花生品牌的速度和力度,以花生品牌的美譽度打造和擴大國內、國際消費市場,讓農民受益,調動農民種植花生的積極性。

“我就是想讓我們這麼好的花生,不但要越種越好,也能形成品牌效應,讓農村的老百姓們真正實現豐産又豐收,讓更多的朋友品嘗到我們的好花生。”郭建華説。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