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人大代表姚勁波建議遏制租房亂象 保障"租"有所居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5 21:24:19 責任編輯:趙超

全國人大代表、58集團首席執行官姚勁波參加湖南代表團的全團審議。中國網記者 陳維松 攝

中國網北京3月15日訊(記者 陳維松)全國人大代表、58集團首席執行官姚勁波在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交的建議中,呼籲規範租房市場、保障"租"有所居。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住房租賃市場租金規模約為1.3萬億元,廣東省和浙江省城鎮家庭中分別有47%和41%的家庭是租房居住的。在北京和上海兩個直轄市中,分別有37.2%和38.3%的家庭是通過租賃解決居住需求,已達到發達國家租賃市場的規模,遠遠高於全國25.8%的平均水準。

姚勁波認為,這表明中國大城市租賃市場非常龐大。“但與此同時,租賃市場建設仍面臨諸多瓶頸。房屋租賃立法上相對不足,對於租期、租價和租賃期間諸多權益沒有明確規定,導致租戶居住環境、安全等基本權益缺少有效保障。違規‘群租’現象頻現,是其發展不成熟的表徵。”

對於規範租房市場,姚勁波提出了三點建議:

一是推動住房租賃制度建設,破除“買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觀念。希望政府進一步推動“租購並舉”等制度落實,從政策層面予以保護,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務方面獲得與買房居民同等的待遇。同時,要讓更多年輕人進一步增加對於租房的接受度,改變“買房才是安居樂業”的傳統觀念,建立更加積極的置業觀。

二是健全租房市場立法,增強承租者的“安全感”。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滿足居民需求,增加供給非常重要,但更關鍵的是通過國家層面的法治手段,遏制各種租房亂象,讓租房如同購房一樣住地放心。希望政府加快補齊租房市場立法領域的短板,完善房屋租賃制度頂層設計,明確房屋租賃雙方權益和仲介公司責任,建立快速解決房屋租賃糾紛機制,讓解決租房糾紛問題有法可依。同時,在交易環節加強承租者權益保障,進一步增強承租者“安全感”,使租房切實成為實現“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徑。

三、鼓勵多方主體參與,加強租賃房源多渠道保障。目前大城市租賃人口比例不斷增加,在保證租賃房源供給量的同時,建議加強多渠道保障。鼓勵多方主體加入到租賃房源的供應和建設上,引導人們將閒置住房用於出租。同時,進一步放寬承租人租房時的公積金提取限額,並考慮租金抵扣個人所得稅。另外,政府、房地産企業和專業化租賃機構應多方合作,在大型工業園區、商業區周邊增加經濟型公寓,進一步保障勞動者的就業和生活。(完)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