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90後人大代表向偉藝:新農合補償力度和範圍應擴大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5 20:03:19 責任編輯:趙超

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張家界市慈利縣零溪鎮象鼻嘴村大學生村官、村黨總支副書記向偉藝。中國網記者 陳維松 攝

中國網北京3月15日訊(記者 陳維松)全國人大代表、湖南省張家界市慈利縣零溪鎮象鼻嘴村大學生村官、村黨總支副書記向偉藝在其提交的規範新農合惠民政策的建議中表示,新農合補償的力度和範圍需要不斷擴大。

向偉藝是湖南代表團的一名90後人大代表,大學畢業時經公開選拔分配到象鼻嘴村,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一幹就是四年。他説自己首先是一個農民,然後才是“大學生村官”。

在本次全國人大會議上,向偉藝作為人大代表提出了進一步規範"新農合"惠民政策的建議。“我國新農合相關工作從2003年試點開始,到2010年已經基本覆蓋了全國農村居民,這是一件利國利民的大好事。但是,每年一到新農合收繳的時間,在農民朋友中會産生一些異樣聲音。”

向偉藝説,這些問題主要包括:收費金額逐年增加,卻缺乏詳細解釋,嚴重挫傷農民繳納新農合積極性;新農合在報銷過程中有第三方就不進行報銷,讓很多意外傷害無法理賠;新農合報銷比率偏低,並沒有起到“保大病”和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宗旨。

針對這些問題,向偉藝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加大對新農合惠民力度,如可以嘗試前一年全額交納新農合,一年未生病進行報銷,能否在次年適當降低繳納金額;新農合補償力度和範圍需要不斷擴大,要加強對定點醫療機構的監督管理,合理用藥、合理檢查、合理使用一次性耗材,以提高報銷比率,確保參合農民利益。

向偉藝表示,讓百姓有病敢看病,有病看得起病,防止因病返貧因病致貧,這是新農合的目的和初衷,也是保障農民身體健康,是我國打贏全面小康攻堅戰的健康保障和物質基礎。

向偉藝強調,為了規範新農合收費標準,應迅速對新農合惠民政策展開調研。“調研一定不能只聽報告,一定要深入到農戶,聽聽農民真實聲音。惠民政策要和基層代表徵求意見,協同調研、共同制定。”(完)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