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兩會展現中國外交新思路 外媒:改革更深入 開放再升級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5 14:13:24 責任編輯:栗衛斌

中國網3月15日訊(記者 戚易斌)每年的全國兩會都被外界視為觀察中國外交風向標的重要窗口。今年的全國兩會正值“換屆之年”,新一屆政府的外交思路和對外政策備受關注。外媒稱,今年全國兩會上的各種跡象顯示,中國正在強化外交體系,集中人力和精力,力求在外交上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3月15日報道,整合重組對外機構職能,是新時代中國外交的部署之一。根據13日提請全國人大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國將首設國家國際合作發展署,整合商務部對外援助有關職責和外交部對外援助協調工作,以佈局大國外交、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等。公安部屬下也將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

報道稱,上述改動反映了中國與世界的互動翻倍增長的新現實,外交的工作量大了,涉及面也廣了,意味著更加敞開的大門,更加堅定的大國責任,以及與世界融為一體的意願。

此外,從全國兩會至今舉行的多場記者會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和互利共贏的外交方針沒有改變。官員和學者也借兩會平臺重申,中國不希望與美國打貿易戰,無意與美國展開軍備競賽,也否認中國以“銳實力”向他國施壓。

另據美國《僑報》報道,今年中國全國兩會透露出的對外關係思路秉承了十九大的對外政策思想,即國內外兩個大局的統籌,以及更加接近國際舞台中心的考量。

從本屆兩會觀察,中國新一輪改革啟動,“改革”一詞被寫入憲法,表明中國並沒有停止改革,而是啟動了更深層次的改革。

同時,官方也在多場合明確“繼續開放”。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是劃時代地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並提出“進一步拓展開放範圍和層次,完善開放結構佈局和體制機制,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新要求。這意味著中國的“開放”也在升級,更多改善外商投資環境的政策已經在路上。

此外,“人類命運共同體”寫入憲法,相對明確地提出了中國憲法的世界觀與秩序理想,使這一理念的踐行上升到國家意志層面。“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道出了中國超越冷戰“二元對立”思維的外交思路,致力於推動形成全球“命運相連,休戚與共”。

報道還指出,兩會過後,中國新一輪主場外交將拉開大幕。博鰲論壇、上合組織峰會、中非合作論壇等,都將是中國為全球治理貢獻智慧的平臺。在西方一些國家轉向保護主義,外交政策內向化之時,中國仍是全球化的推動者,並願意與世界分享發展紅利。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