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公交活雷鋒”馮冰:我想看看北京地鐵是怎樣服務的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15 12:25:32 責任編輯:吳亮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公交活雷鋒”馮冰:我想看看北京地鐵是怎樣服務的

晚上七點,當我們按照預約時間敲開全國人大代表、山西大同市公交公司駕駛員馮冰在駐地的房門時,他正在檯燈下整理當天全團討論的會議筆記。筆記寫得很認真,一筆一畫的字跡非常工整。

“有些代表在會上講得太快,視野很高,在會場我記得很零散,只能回來後參考代表書面的建議,再整理、再消化。”馮冰説,最近每天晚上都學習、整理到快12點。

今年47歲的馮冰,1992年成為大同市的一名公交車駕駛員,目前他駕駛的4路車,每天運作在大同站至大同五中區間。

他被稱為“公交活雷鋒”,關於他的事跡有很多。

馮冰會在每天發車前站在車門口給每位乘客説早上好;他會主動為剛下火車的遊客們講解大同旅遊;他在車裏貼窗花、裝窗簾、挂上倣真綠植;還在車上準備了嘔吐袋、雨傘、針線包……

每一個舉動、每一個物件背後,都有一個故事。

比如嘔吐袋,那是有一次乘客暈車吐在了他身上,他沒生氣,但從那以後準備了幾個塑膠袋給乘客備用;針線包則是有次看到背大包的乘客,在車上斷了背包帶無計可施……

雨傘的故事,馮冰更有感觸。那是一個突然的下雨天,一位老人拿著他準備的應急傘應了急,沒隔幾天就送還到了車隊。“你對大家好一些,大家也會對你好,這樣大家都會更好相處。”馮冰説。

日復一日,他總是從點滴細微處把服務做得更好。目前馮冰還在自學英語,希望能向更多外國遊客解説大同旅遊,“可是一直沒人教我,現在只會最簡單的幾句。”他略有無奈地説。

這次來北京,履職之餘,他想看看北京交通服務是怎麼做的。“無人售票就是跟北京公交學的。”馮冰説,這次來特別想坐坐地鐵,看下地鐵是怎樣做服務的。

這次全國兩會是馮冰第二次來北京,上一次是來北京領全國勞模獎項,來去匆匆,沒來得及體驗北京的公交和地鐵。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馮冰這次帶來了幾份建議,件件離不開弱勢人群,離不開交通老本行。

——建議將公交駕駛員列為特殊工種。“我們開車的,工作時思想長期保持緊張狀態,有腰肌勞損等多種職業病,這幾年不斷出現公交司機猝死,為了保障駕駛員生命安全,也為了乘客安全,應把公交司機作特殊考慮。”馮冰説。

——建議出臺扶持農村客運發展的政策。“現在農村大多是留守的老人兒童,農村客運客流量少、效益差,難以維持。公交化改革後,農村客運實行公交票價,但不能享受公交的相關補貼政策,難以持續良性發展。”馮冰説。

“但我一個人的力量太小了。”他説,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我肯定會儘自己最大努力把基層的訴求提出來,但這樣的聲音還不夠多,還需要更多人一起,做更多努力才行。

“回去後我會更嚴格地要求自己。”馮冰説,這次來北京參加人代會,很多老熟人會問怎麼沒出車,去哪了。我告訴他們説到北京參加人代會了,“回去後要做出全國人大代表應有的表率”。(記者 許晟 馬曉媛 霍瑤)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