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周世虹委員:建議建立重大涉外經貿活動聘請中國律師機制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5 09:09:25 責任編輯:張艷玲

中國網北京3月15日訊(記者 金慧慧)十九大報告提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對加快發展涉外法律服務業提出新要求。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律師協會副會長周世虹建議,建立重大涉外經貿活動聘請中國律師機制,維護我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周世虹指出,長期以來,我國重大涉外經貿活動多聘請外國律師提供法律服務,中國律師參與度很低。而這些重大涉外經貿活動大都與國家利益和經濟安全密切相關。

北京國際仲裁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在涉外商事仲裁中,90%的中國企業選擇國外仲裁機構,其中90%以上案件是中國企業敗訴。

“如果我國的重大涉外經貿活動全都依靠外國律師提供法律意見,將給國家利益和經濟安全帶來威脅和隱患,不利於最大限度地維護我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周世虹説。

他認為,加強涉外法律服務工作,推進重大涉外經貿活動聘請中國律師,對於促進有關部門依法決策和企業依法經營管理,防範法律風險,及時有效化解國際民商事糾紛,維護我國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我國法人和公民的合法權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6年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深化律師制度改革的意見》和2017年司法部、外交部、商務部、國務院法制辦聯合印發的《關於發展涉外法律服務業的意見》,都對發展涉外法律服務業,推進重大涉外經貿活動聘請中國律師提出明確要求。

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目前我國已有30多家律師事務所在境外20多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70多家分支機構,近三年辦理業務量1萬餘件,已經具備了一定的涉外法律服務能力,也培養了一大批高素質的涉外律師,能夠滿足重大涉外經貿活動中産生的相關法律服務需求。

因此,周世虹建議,由司法部牽頭,商務部、國資委、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等部門共同參與,建立重大涉外經貿活動聘請中國律師機制,讓更多中國律師參與到重大涉外經貿活動中,切實發揮中國律師的職能作用,促進涉外經貿活動法治化,營造良好的對外開放法治環境。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