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徐鏡人代表:把握戰略機遇推動中醫藥行業轉型升級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4 15:04:40 責任編輯:吳亮

3月13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聽取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根據改革方案, 新設國家醫療保障局,將統籌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體現了中央對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重視。

健康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誌,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共同需求。從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到《“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的發佈實施,健康中國已經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黨的十九大報告也明確提出要“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

醫藥行業的改革和發展也成為今年兩會的熱點,中醫藥傳承與推廣也被熱烈討論,正在出席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揚子江藥業集團董事長徐鏡人在接受採訪時就提到:“隨著中醫藥‘走出去’力度不斷加大,中醫藥國際化發展迎來了新的發展,內外部環境都十分有利,戰略機遇前所未有,向好面將長期保持並不斷放大。”

在徐鏡人看來,推動中藥現代化、國際化,是揚子江藥業履行民族制藥企業責任的使命擔當。

戰略機遇前所未有

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中醫科學院60週年賀信曾提到:“中醫藥學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黨的十九大也再次明確了“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的重要任務,對中醫藥工作提出了深層次、全方位的要求。

根據國務院印發的《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2016—2030年)》,2014年中醫藥就已經傳播到183個國家和地區。並指出“實施‘走出去’戰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迫切需要推動中醫藥海外創新發展”。

在徐鏡人看來,中醫藥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重要組成。對於中醫藥的發展來説,必鬚根據自身的特點和規律,通過創新支撐發展,努力提高中醫藥對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貢獻度,促進東西方醫學優勢互補,從而引領未來的醫藥工業發展。

“在中國文明發展史上,我們有很多獨到的地方,中醫藥就是其中之一。如今面對很多疑難雜症,中醫藥技術都展示了一定的治療效果。即使在國外,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認可我們的中醫藥技術。”徐鏡人説,“治療痢疾的青蒿素,讓中醫藥代表中國獲得了諾貝爾獎。”

近年來,作為中國醫藥工業領軍企業,揚子江藥業確立了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品質高地的戰略目標。

徐鏡人表示:“這既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也是揚子江轉型發展的迫切需要。創新和品質是推動企業向前發展的重要力量,揚子江的發展必須依靠創新和品質的雙輪驅動。”

轉型升級時不我待

徐鏡人代表認為,創新和品質是民族制藥行業騰飛的雙翼。

醫藥研發投資大、見效慢,因此醫藥研發一直以來都是中國醫藥企業趕超世界先進水準的瓶頸所在。為了強化中醫藥研發力量,揚子江藥業集團于2009年成立中藥研究院,現已擁有百餘人的研究團隊,碩士研究生以上學歷人員超過80%,並擁有4位院士作為智力支援,涵蓋天然藥化、製劑學、分析、藥理、臨床等藥物創新研發的各個專業。

此前,由該研究院牽頭並全程參與的“國際化導向的中藥整體品質標準體系創建與應用”獲得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截至目前,揚子江藥業已有5個中藥材標準列入歐洲藥典,中藥産品覆蓋12個領域,創新性地構建了符合重要複雜體系特點以及廣泛適用的中藥整體品質標準體系,建立了系列被中國藥典和國際主流藥典採納的中藥品質標準及相關指導原則;進一步增強了中藥標準及其技術指導原則在國際上的認知度,增進了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

除了緊抓創新研發這把“鑰匙”外,品質更是徐鏡人心中“大事”。“我們要繼續堅持品質興企、品質強企,以全球卓越績效管理體系為標準,向國際先進的品質管理模式看齊,大力推進美國FDA和歐盟GMP認證,以全球的視野拓展揚子江品質管理之路。”徐鏡人代表表示。

據了解,近年來揚子江藥業在積極運用領先技術提高效率保證品質的同時,在生産和品質監管等環節對標FDA標準,建立了集團化品質、技術指南,統一管理要求,強化員工技能培訓,完善內部審核,完善管理評價機制,打造了一支專業化團隊。“要確保所有上市産品安全有效、品質可控。”徐鏡人代表説。

“作為民營醫藥企業,我們必須全面、系統、準確地把握健康中國戰略的核心要義和基本思路,統籌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健康問題。始終堅持實體經濟,專注發展醫藥産業,以振興民族醫藥産業為己任,堅持走品質效益型發展道路,精心佈局‘産業鏈’‘創新鏈’和‘品質鏈’,為健康中國做出自己的貢獻。”徐鏡人代表説。(文/陳辰)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