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方復全:高等教育德育應放在第一位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3-14 14:25:15 責任編輯:吳亮

全國人大代表方復全:高等教育德育應放在第一位

圖為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首都師範大學副校長方復全。 富田 攝

(兩會速遞)全國人大代表方復全:高等教育德育應放在第一位

中新網北京3月14日電 (記者 曾鼐)高校應如何進行人才培養?“德育要放在第一位。”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首都師範大學副校長方復全如是説。他建議,加大對基礎學科的扶持力度,通過引進世界“高手”來帶動中國本土人才的培育。

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方復全就中國高等教育和人才培養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

“要重視基礎學科研究”

“回顧歷次科技變革、社會進步,創新型人才都發揮了巨大作用。”方復全説,如二戰時期,英國數學家圖靈因為破解納粹密碼拯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如今社會正掀起新一輪科技浪潮,人工智慧、大數據技術等發展迅速,“今天,國際競爭更加激烈,人才的作用更重要了。”

他建議,要加大對基礎理論研究的扶持力度。

“我經常反思,為什麼美國能在晶片等技術方面遙遙領先,就是因為他們前期在基礎方面匯聚了大量人才。”方復全説,數學、理論物理、生物學等基礎理論研究,其應用可能需要經過若干年、甚至幾代人才能實現,但只有把基礎打牢,後勁才足。“若干年後,就算10個基礎研究中有1個有用,就很值,基礎理論的突破帶來的應用往往都是重大革命。”

他強調,基礎理論研究具有前瞻性,國家應加大扶持力度,中國必須培養一大批人才隊伍從事基礎研究,要重視基礎學科人才的培育。

“立德樹人是首位”

中國高校應如何育人?方復全提到三個關鍵詞——中國特色、立德樹人、引育結合。

“要立足本土,在中國大地上培養出具有中國特色的棟樑之才。”方復全説,所謂中國特色的人才,首先要明確的是為誰培養人才——為中國的建設和富強培養接班人;其次,要開拓自己的方向,不能完全跟隨西方,如人工智慧領域,方向很廣,中國的技術一定要另辟蹊徑。

針對德育教育,方復全稱:“這是第一位的,尤其對於師範類高校來説。”方復全介紹,像首師大等師範類高校的教育,意味著對未來教師的培養,直接關係到下一代。“只有立德樹人,才能培養合格的教師、人民的教師、為學生嘔心瀝血付出的教師。”

“既要育人,也要引人。”方復全説,一方面要把世界“頂尖高手”引進中國,另一方面,也要通過“引進來”帶動本土人才的培育。“要通過引進一小批,帶動一大批,實現引育結合。”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