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張裔炯:深入學習貫徹憲法 鞏固壯大新時代統一戰線

文章來源:人民網 發佈時間:2018-03-14 09:41:28 責任編輯:高南

深入學習貫徹憲法

鞏固壯大新時代統一戰線

這次憲法修改,根據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充分發揚民主,恪守法定程式,集中各方智慧,把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載入國家根本法,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的指導地位,把“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寫入憲法總綱第一條,完善國家主席任期任職制度,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時代依憲執政、依憲治國、領導立法的生動實踐,對於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大作用,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産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政治優勢和戰略方針,是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一戰線工作,先後召開了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和全國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會議,頒布了我們黨關於統一戰線的第一部黨內法規《中國共産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試行)》,出臺了一批重要的規範性文件,領導和推動統一戰線不斷創新發展、鞏固壯大,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據此,憲法修正案進一步充實和完善愛國統一戰線和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內容,為做好新時代統一戰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關於愛國統一戰線,憲法修正案在第三十三條、序言第十自然段中將“包括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的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修改為“包括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的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這是著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鬥目標,深刻把握新時代統一戰線新發展作出的重要規定,不僅是對統一戰線性質的重要完善,也是對統戰工作範圍的重要拓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奮鬥目標,成為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最大公約數。黨的十九大修改的《中國共産黨章程》明確提出,“進一步發展和壯大由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組成的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實現中國夢,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奮鬥。只有把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都團結起來、凝聚起來,實現中國夢才能獲得強大持久廣泛的力量支援。“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愛國者”的內涵更加廣泛,將其上升為憲法規定,有利於新時代團結更多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關於社會主義民族關係,憲法修正案在第三十四條、序言第十一自然段中將“平等、團結、互助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已經確立,並將繼續加強”,修改為“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已經確立,並將繼續加強。”與此相適應,將憲法第一章《總綱》第四條第一款中“維護和發展各民族的平等、團結、互助關係”修改為“維護和發展各民族的平等團結互助和諧關係”。民族關係始終是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一個重大關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民族工作,對民族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推動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加快發展、改善民生,鞏固和發展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入人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顯著加強。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憲法修正案立足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新發展、民族工作的新實踐,將“和諧”增加到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表述中,充分體現了黨的民族工作的最新理論政策成果,有利於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和睦相處、親如一家的良好氛圍,充分發揮中華民族的整體優勢和創造活力,更好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憲法的這一規定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充分認識到平等、團結、互助、和諧是一個有機整體,平等是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基石,團結是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主線,互助是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保障,和諧是社會主義民族關係的本質。

學習貫徹憲法,是每位公民、每位黨員義不容辭的責任和義務,也是統一戰線的重要政治任務。我們一定要深刻認識這次憲法修改的重大意義,認真學習把握憲法修正案,不斷強化憲法意識,自覺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真正做到在憲法和法律規定範圍內履行職責。特別是要引導統一戰線廣大成員積極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善用法治思維想問題、作判斷、出措施,努力以法治凝聚共識、規範發展、化解矛盾、保障和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同時,要以貫徹落實憲法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統一戰線法規體系建設,提高各領域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規範化水準,在法治軌道上更好地鞏固壯大新時代統一戰線。

張裔炯(作者單位:中央統戰部)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