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當手機成為孩子的“玩具” 林陽委員:綠色網路進農家十分必要

文章來源:中國青年網 發佈時間:2018-03-13 09:04:57 責任編輯:吳亮

全國政協委員林陽。中國青年網記者 吳楚 攝

“農村青少年由於網路素養缺失,産生很多不良上網行為,正成為損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影響農村社會穩定、敗壞農村社會風氣的重要因素。”日前,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美術出版總社總編輯林陽向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提交了關於《啟動綠色網路進農家大行動,提升農村青少年網路素養》的提案,建議啟動農村“綠色網路進農家”行動計劃,提升農村青少年網路素養。

據林陽委員介紹,此份提案是在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面向國家公共安全的網際網路資訊行為及治理研究”課題組前期調研基礎上提出的。該課題組在山東、貴州、江西等地調研時發現,農村少年兒童對親情、對大自然的親近和對學習的慾望正遭受網遊中暴力色情資訊的衝擊。“調研發現,相當多的農村少年兒童呈現‘低齡化觸網’狀態,三歲開始通過手機觸網,美好的童年被手機‘綁架’。”他不無擔憂地表示,“少數中小學生沉迷網遊或手遊而導致厭學、逃學或輟學,還有的青少年因參與網上賭博欠下鉅額債務,更有些為尋求網路世界的另類體驗變成了違法事件的施害者。”

在林陽委員看來,這和農村青少年父母輩或祖父母輩網路素養天然缺失、農村家庭功能教育弱化,以及學校網路素養教育嚴重不足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留守兒童長期缺乏親情關愛和有效監管,部分邊遠山區學校網路教育陣地更是處在“無人值守”狀態。農村少年兒童“觸網”行為基本呈現無約束狀態,智慧手機如今已成為家長安撫少年兒童最重要的“玩具”。

為此,林陽在提案中建議啟動農村“綠色網路進農家”大行動計劃。

首先,開展“綠色網路農家”評選活動,從科學利用網路脫貧致富、合理利用網路維護社會穩定、正確利用網路教育管理子女等方面,引導農村家長提高網路素養,培養他們對子女“觸網”的正確監管意識與能力。其次,政府部門特別是教育部門應加快農村網路教育陣地建設,加大農村網路教育條件改善、師資力量投入、網路素養教材開發等基礎性工作。

同時,林陽還建議構建社會幫扶體系,引導農村青少年正確使用網際網路。共青團可借助“青年之聲”互動社交平臺,結合大學生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大學生支教、青年志願者等活動招募大學生,面向農村青少年開展網路教育,形成農村青少年網路素養與網路行為教育的重要協同力量。

據悉,國家社科重大項目“面向國家公共安全的網際網路資訊行為及治理研究”課題組部分成員參與了這一提案的論證。(記者 吳楚 張瑞宇 李華錫)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