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姚增科委員發言獲6次掌聲 “關鍵少數”要接受群眾評議

文章來源:中國青年報 發佈時間:2018-03-12 11:11:19 責任編輯:吳亮

姚增科委員發言獲6次掌聲

“關鍵少數”要接受群眾評議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3月10日舉行,在中共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中共江西省委副書記、省政協主席姚增科的發言過程中,現場響起了6次掌聲,這在類似的政協全體會議中並不多見。他建議,完善領導幹部考核評價體系和防錯容錯糾錯機制,把“關鍵少數”接受群眾評議確定為剛性要求。

姚增科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八項規定改變中國,糾正“四風”、轉變作風深得民心。同時也應該看到,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明顯剎住了,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些地方仍然頑固存在,嚴重影響黨群關係,損害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可謂是“煩死人”“氣死人”“累死人”。

他提到,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多種多樣,一個突出表現就是把中央精神挂在嘴邊,熱熱鬧鬧造聲勢,扯著嗓子喊落實,結果就是不落實。作為“關鍵少數”的領導幹部,一些人既是始作俑者,又是防治不力的責任者。

他舉例稱,有的脫離群眾、脫離實際,用“上下一般粗”開會、發文件方式抓工作,甚至到了不開會、不發文件不知道咋工作的地步。檢查下面工作,在乎發了多少文、開了多少會、出了多少簡報,至於工作實不實、效果好不好很少問津。被群眾戲稱為“開會迷”“影印機”。

“有的寫文章、作報告刻意堆砌溢美之辭,大而空,假而虛,講成績‘依靠領導’,講不足‘缺少領導’,講打算‘加強領導’,就連被‘傳染’的一些鄉村幹部,也滿口大話空話,像‘賣瓦盆的,一套又一套’。”他説到這裡,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他還談到,有的為轉變作風而轉變作風,調查研究人下去了、心沒沉下去,“葫蘆掉到井裏,在下面浮著”;用形式主義糾正形式主義,精文簡會變了味,長而空變成短而空,不僅無助於問題解決,反而動搖人們向作風建設要紅利的信心。有的靠“搞材料出政績”,不比實績比文筆,不重做功重“唱功”,把創新示範類典型搞成中看不中用、勞民傷財的“盆景”,對上邀功,可謂煞費苦心。

姚增科發現,有的信奉無過便是功,為了不出事,寧可不幹事。尤其是面對需要冒風險、擔責任、得罪人的事,能躲就躲,能拖就拖。有的與企業家相處,為顯示所謂“清白”,該見的人不見,該辦的事不辦。

為了堅決打贏作風建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姚增科建議,紮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使領導幹部牢固樹立公僕意識和正確政績觀,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政治立場問題。下大功夫改進領導幹部調查研究之風,保證能真正沉下去解剖麻雀、找準問題、總結經驗、謀得實招,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姚增科還建議,完善領導幹部考核評價體系和防錯容錯糾錯機制,建立健全省市縣鄉村五級一把手述職制度,把接受群眾評議作為剛性要求,促使“關鍵少數”從我做起、率先垂范,形成“頭雁效應”,激發“群雁”活力。大膽使用又關心愛護靠得住、敢擔當、能改變一個地方面貌的幹部,形成“唯實、務實、落實”用人導向,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記者 章正 陳婧 王景爍)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