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代表委員談食品安全:食品安全離不開科技創新

文章來源:經濟日報 發佈時間:2018-03-12 10:34:04 責任編輯:吳亮

上圖 來自食品行業的代表委員們圍繞“科技創新提升食品安全水準”話題展開熱烈討論。 吉蕾蕾攝

確保買得放心吃得安全

——代表委員談“科技創新提升食品安全水準”

3月8日,多位來自食品行業的全國人大代表和全國政協委員與業界專家學者圍繞“科技創新提升食品安全水準”話題展開討論。

食品安全離不開科技創新

每逢兩會,食品安全問題都是公眾關心、代表委員熱議的民生話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創新食品藥品監管方式,注重用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提升監管效能,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全。

“沒有科技創新就沒有食品安全水準的提升,也就難以應對越來越複雜的食品安全問題和消費者對食品安全提出的新要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舉例説,我國自主研發的竹葉抗氧化劑,能夠有效地使油炸食品中的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大大降低,這種抗氧化劑又是天然提取物質,儘管與人工的作用無異,但卻很好地迎合了消費者對天然添加劑的追求,“這就是科技創新支撐引領食品安全水準提高、滿足人們對食品安全新需求的具體表現”。

“科技創新在保證食品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國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盧慶國認為,科技創新既可保證産品成分的安全,又能保證食品原材料被充分利用而不被浪費。他舉例説,一些植物的部分有效成分本身是天然的、健康的,通過一些新技術提取出來就可以用在食品工業上,但很多食品原材料在未掌握創新科技之前,只能利用其中的一小部分。比如,過去做葡萄酒,葡萄籽基本上被扔掉,現在可以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在葡萄籽中提取出葡萄多酚、花青素,再提取葡萄籽油,剩下的渣子還可以做成飼料,實現了食品原材料的充分利用。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更加強烈,但食品安全領域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很突出。從社會需要看,人們對食品的追求正在發生變化,從要吃得飽轉變為要吃得好,即要求食品要安全、營養、健康。

盧慶國代表表示,當食品産業不斷向健康營養的方向轉變時,專家、媒體、企業等各方面都應積極加以引導。他建議,專家要更多地給消費者普及營養健康的知識;媒體要更多地去宣傳營養健康,以及食品營養成分對公眾健康不可替代的作用,引導消費者認知食品中的各種有益成分和健康關係;企業則應開動腦筋開發出更多品種來滿足市場需求,給消費者提供更多的選擇。

新技術助力行業規模發展

安全食品既是“産”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但歸根到底是“産”出來的。換言之,如果不能通過科技創新加快推動食品産業的轉型,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從根本上提升“産”的水準,“管”的壓力將會越來越大。

“如今,我國肉類産業的規模發展,就是源於新技術在肉類生産加工過程中的應用。”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食品研究院副院長喬曉玲介紹説,各類新技術的應用,促進了肉類行業從小作坊屠宰,到規模化發展的華麗轉變。比如,屠宰技術方面,從一人一刀的小作坊屠宰,到目前實現了機械化、規模化、現代化的屠宰方式,以及通過冷卻、排酸,延長肉品的貨架期;産品品質方面,從原料的控制,生産過程的規範,到加工裝備技術水準的不斷提升,加工工藝技術水準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肉類抽檢合格率達到97%,“這都是科技創新給肉類行業帶來的實惠”。

我國肉類規模以上企業仍是少數,80%的企業還是中小企業。“中小企業在裝備水準以及生産技術規範、生産品質過程管理方面還有欠缺。”喬曉玲委員認為,科技進步必須跟上産業的發展,目前的肉類産品距離高品質和更營養仍有差距,需要更多有前瞻性、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新技術應用,圍繞市場經濟、迴圈經濟,更好地將肉類産品與營養健康結合。同時,加大新技術在中小企業中的推廣和應用,從而滿足消費者對更高品質肉類産品的需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快實現全程留痕、資訊可追溯,讓問題産品無處藏身、不法制售者難逃法網。

“對於生鮮食品,食品安全涉及源頭養殖、生産加工、倉儲運輸、城市配送、終端銷售,要形成從田間到餐桌全過程覆蓋的監管制度,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有可能導致食品安全問題。”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眾品食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獻福介紹説,目前在整個生鮮供應鏈體系中,冷鏈物流基礎設施落後、每人平均冷鏈物流資源佔有率低等問題,都是制約食品安全的重要原因。

朱獻福代表認為,保障生鮮食品安全,必須大力發展生鮮供應鏈體系,實現全程監管,從各個環節保障食品安全。如今,經過了25年的不斷創新和轉型升級,河南眾品食業股份有限公司通過融入科學技術、管理技術,以及金融科技,將物聯網、IT等新技術與生鮮食品産業鏈融合,將物聯網技術應用於原料採購、生産加工、流通加工、溫控倉儲、冷鏈運輸配送、終端等生鮮産業鏈各個環節,實現了供應鏈的線上化、數據化,用技術保障了食品安全。

新技術促進食品業提質增效

當前,我國食品安全狀況持續穩中向好。從2017年食品安全監督抽檢結果看,我國食品平均抽檢合格率為97.6%,比2016年提高了0.8個百分點。從抽檢發現的問題看,微生物污染超標、食品添加劑超範圍超限量使用、農藥獸藥禁用及殘留、重金屬污染超標等問題還依然存在。

為什麼會有這些問題存在?“80%以上的食品實際上是來源於農産品。因此,農産品的品質安全就直接關係到食品安全的問題。”長期從事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技術研究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科院質標所研究員王靜認為,落後的生産模式、總體信用體系建設相對滯後,以及資訊不對稱導致的謠言傳播和源頭污染都會對農産品品質安全産生非常大的影響。“如果想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依靠轉變生産方式和提高科技創新水準來保證農産品源頭、生産過程和追溯體系的安全。”王靜委員説。

“新技術的應用給食品工業帶來了新機遇,中國未來的食品安全保障水準提升,同樣離不開各類新技術的研發和應用,這也是食品科技界需要不斷研發和努力的方向。”孫寶國委員介紹説,比如目前給食品罐頭防腐的技術,採用了新的常溫滅菌方式,運用這一技術能很好地保留食物的原味,從而受到了消費者的廣泛歡迎。

盧慶國代表也舉例説,一些食品天然色素本身擁有營養成分,但因為環境污染,運輸和包裝過程中可能會帶入微量的蘇丹紅,只要依靠科技手段就可以檢測並去除這些成分。“目前,我國植物提取技術已經有了一定的基礎,只要政策支援,整合科技資源,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完全有可能使植物提取物産業成為世界領先的産業。”盧慶國代表信心滿滿地説。

食品安全是健康中國的基礎。“儘管我國食品安全水準穩中向好,但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常識還很欠缺,比如對食品添加劑的誤解。”孫寶國委員建議,食品企業在産品標示方面,不能標注“不添加、無添加、零添加”等字樣,避免誤導消費者。

朱獻福代表則建議,要通過加大對消費者食品安全方面的宣傳教育,使消費者了解更多的食品安全常識和健康飲食知識,使消費者增強食品安全意識,提高辨別問題食品的能力,自覺抵制“問題食品”,把不合格食品杜絕於消費者的消費視野之外。(記者 吉蕾蕾 馮其予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