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秦和代表:加快推進學前教育立法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12 07:48:20 責任編輯:吳亮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 孟含琪 趙丹丹)全國人大代表、吉林華橋外國語學院院長秦和表示,當前我國學前教育發展的基礎薄弱,建議出臺學前教育法,推動學前教育改革發展走上制度化、法治化的軌道。同時健全監管體系,為幼兒園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秦和調研發現,我國學前教育起步較晚,儘管用較短時間,實現了學前教育的跨越式發展,但學前教育發展的基礎仍薄弱。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學前教育面臨雙重矛盾擠壓:一方面,園舍資源特別是普惠性資源仍嚴重不足,供需矛盾十分緊張;另一方面,諸多不規範辦園亂象亟待治理。

秦和建議出臺學前教育法,將學前教育的地位、各級政府對學前教育的責任、科學保教要求等從法律層面確定,推動學前教育改革發展走上制度化、法治化的軌道。

秦和還建議,堅持公辦民辦並舉的政策導向,繼續引導、鼓勵、支援發展民辦園。平衡好民辦園公益性和營利性的關係,通過政策扶持、財政調控等手段,引導更多民辦園提供普惠性服務。加強學前教育督導,重點督查安全、財務、保教、教師等方面的情況,確保達到國家基本標準和要求。對無證園、黑園,進行全面排查,並予以規範。針對目前存在的監管漏洞,圍繞幼兒園審批、加盟、連鎖等行為,建立聯動監管機制。建立資訊公開制度,要求向社會公示收費、成本等相關資訊,主動接受社會監督。通過健全監管體系,引導其可持續發展、健康發展。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