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政協委員邱小琪:中拉合作不針對也不排斥任何第三方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1 17:30:51 責任編輯:郭澤涵

中國網北京3月11日訊(記者 張平平)“今年是中墨建交46週年。我們是墨西哥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墨西哥是我們在拉美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墨兩國貿易額達400多億美元。目前我們還在進一步開拓合作領域。”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邱小琪近日在政協駐地接受了中國網記者專訪,對中墨、中拉關係進行了回顧和展望。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16年是 “中拉文化交流年” 。在此框架下,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近30個國家舉行了多種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動。2017年是 “墨西哥中國文化年”,墨西哥各大城市舉辦了近200項交流活動。邱大使認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近年來,中國和拉美在文化、教育、科技、旅遊等領域建立了密切交流,夯實了兩國關係的民意基礎。

據邱小琪介紹,海南航空即將開通北京至墨西哥城的直航航線,這是中墨之間的第三條直達航線(另外兩條分別是南航的廣州至墨西哥城,墨西哥航空的上海至墨西哥城)。“希望更多中國遊客去墨西哥旅遊,更多中國投資人去墨西哥尋求合作機會。”邱小琪相信,越來越便利的交通將推動兩國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帶來新機遇

2018年1月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舉行。會議通過併發表了《“一帶一路”特別聲明》。與會拉美和加勒比國家代表一致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拉美實現發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機遇。

“拉美是中國主要的合作夥伴,幾百年前就有海上絲綢之路,今天中國國家領導人多次在不同場合提到拉美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我們更有理由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加強合作。這符合雙方的發展需求。”邱小琪認為,中拉合作還有很多潛力可以挖掘。

中拉合作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也不排斥任何第三方

外交部部長王毅在3月8日的記者會上提到“中拉合作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相互幫助和相互支援,不針對和取代誰,也無意動誰的奶酪,”以此回應外界對中國在拉美地區影響力日益增強的擔憂。

邱小琪表示中拉合作基於互利共贏的原則,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也不排斥任何第三方。“我在拉美工作多年,看到中國投資受到各國人民的歡迎。誰都無需對中拉關係發展産生顧慮。”大使再次強調,中拉合作是完全開放的,歡迎第三方參與進來,“拉美足夠廣闊,能容得下來自各方的合作。”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