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小泥刀”砌上“大舞臺”——“95後”代表鄒彬的夢想故事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11 14:41:21 責任編輯:吳亮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 姜琳 陽建)作為本次全國兩會最年輕的“95後”代表之一,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的項目品質管理員鄒彬,短短幾天已經見過不知多少家媒體。

這位年僅22歲、初中沒畢業就跟著父輩外出打工的“小砌匠”,如今當選全國人大代表,引來諸多關注和期待。

鄒彬説:“我也沒想到有機會來這裡履職。”自己平時很少説話,就是和磚頭、泥沙為伴。但“悶”的另一面就是愛琢磨、肯“鑽”。他愣是用一把小泥刀“玩”出了新境界。

16歲,別的孩子還在叛逆期、跟父母較勁的年齡,鄒彬已經跟著包工頭四處流轉,在塵土飛揚的工地和灰漿、挑泥沙、搬磚頭,從不叫苦叫累。空閒時間,鄒彬偷偷模倣老砌匠的樣子學砌磚。

有一次,一位老師傅回到工場時發現自己未砌完的墻憑空高出了一米多,而且品質並不比自己差。細問之下得知是鄒彬的“傑作”。從此鄒彬便與泥刀結下了不解之緣。

有時,為砌好一面墻,鄒彬會反覆推倒重來多次。看到好的“作品”,就主動到府請教,甚至將墻繪成草圖帶回家反覆研究、琢磨。進中建五局2年多,鄒彬幾乎沒休過假。就這樣一門心思地鑽研,鄒彬的手藝日益嫺熟精湛。

一面12平方米的墻,別的工友得花一天的時間砌好,他只要半天。而且,他砌的墻,磚面清清澈澈,不沾一點水泥。工友開玩笑,説他不是在搞砌築,而是在搞藝術。

2014年,在中建五局工地幹活的鄒彬,從工會組織的“超英杯”勞動技能競賽中脫穎而出。

2014年7月,鄒彬代表中建集團參加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中國選拔賽,以第一名的成績進入國家集訓隊;2015年在巴西獲世界技能大賽優勝獎,實現了中國在砌築項目零的突破;2016年在湖南“十行狀元、百優工匠”砌築工競賽摘得桂冠。

“我希望把我的故事告訴更多人,只要肯努力,總能走出困境,一步步實現自己的夢想。”鄒彬説,曾碰到過很多跟自己一樣手藝不錯的新生代建築工人,但隨著房地産浪潮變遷,大多換到別的行業打零工,收入不穩定,也難以融入城市化進程。

“我從農民工中來,我了解這個群體,裏面有很多有才華的人。希望國家給予新生代農民工更多關懷和技能培訓,讓更多人能跟自己有同樣的機會成長、成才。”他説。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