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鍾山:我國外貿發展將重點推進“五個優化”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1 12:52:51 責任編輯:吳婧


商務部部長鍾山回答記者提問   (中國網    高聰   攝影)


中國網記者提問(中國網    高聰   攝影)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11日(星期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商務部部長鍾山就“外貿發展的目標和任務”相關問題回答中國網記者提問。


中國網記者:我們注意到,鐘部長在“部長通道”上提出今年要努力推動貿易強國建設,還談到有信心完成《政府工作報告》中確定的外貿發展的目標和任務,請問有什麼具體計劃?謝謝。


鍾山:謝謝你。今天再次有新聞界的朋友提問外貿問題,説明外貿確實是大家關心的一個熱點問題。今年外貿發展面臨的環境依然複雜嚴峻,但是,我們對實現《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是有信心的。我們將堅持新發展理念,按照高品質發展的要求,重點推進“五個優化”:

一是優化國際市場佈局。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促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形成更加廣泛的貿易夥伴網路,共同做大貿易蛋糕。

二是優化國內區域佈局。支援中西部地區承接外向型産業轉移,加大西部開放力度,挖掘中西部地區外貿發展潛力,推動全國對外開放、對外貿易協調發展。中西部地區經濟總量佔全國45%左右,而進出口只佔全國15%,外貿發展潛力還非常大。

三是優化外貿經營主體。支援企業技術創新、制度創新和管理創新,培育一批國際競爭力強的龍頭企業和跨國公司。支援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增強外貿發展活力。

四是優化商品結構。著力推動高技術、高品質、高附加值産品和裝備製造産品出口,推動外貿走創新發展之路,打造“中國品牌”、“中國品質”的外貿良好形象。

五是優化貿易方式。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大力發展服務貿易,促進服務貿易和貨物貿易協調發展。同時,積極擴大進口,推動外貿平衡協調發展。謝謝!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