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護航全面小康新征程 人大代表熱議最高檢工作報告

文章來源:檢察日報 發佈時間:2018-03-11 09:40:56 責任編輯:高南

法安天下 護航全面小康新征程

——人大代表熱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之一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百姓的歲月靜好,國家的太平盛世,需要檢察機關瞭望風雨、砥礪前行。3月9日下午,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上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時指出,全國檢察機關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依法履行批准逮捕、提起公訴等職責,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作用更加彰顯。

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嚴厲打擊嚴重暴力犯罪

暴力恐怖犯罪是人類社會的公敵。“積極投入嚴厲打擊暴恐活動專項行動。”曹建明檢察長在報告中提到,最高人民檢察院和浙江、山東、廣東等地檢察機關多次選派業務骨幹赴反恐一線指導、參與辦案,北京、雲南、新疆等地檢察機關從快批捕起訴天安門“10·28”、昆明“3·01”、莎車“7·28”等一批重大暴恐案件。

“生活在中國,我深切體會到這裡是全球最安全的國家之一。”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委副書記、州長衛崗代表在談到平安中國建設時激動地表達了自己的切身體會,“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近年來我國治安環境不斷凈化,檢察機關對暴力恐怖犯罪和嚴重刑事犯罪打擊力度不斷加大,對藍色錢江保姆縱火案等重大惡性案件從快批捕起訴,依法起訴劉漢、劉維等為非作歹、欺壓百姓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同步介入天津港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等安全生産事故調查……一系列案件的查辦和一次次專項行動的開展,對犯罪形成了強大震懾,為百姓築牢了安全屏障。”

來自湖南省張家界市慈利縣零溪鎮象鼻嘴村的大學生村官向偉藝代表對農村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感觸頗深:“近年來,農村平安村居建設卓有成效,特別是當下進行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檢察機關主動出擊,精準打擊,突出整治‘村霸’和宗族惡勢力犯罪,為鄉村戰略振興發展掃除‘毒瘤’,百姓拍手稱快。”

突出整治電信網路詐騙,堅決整治涉醫犯罪

大數據時代,“數據洪流”在帶來生活便利的同時,也使個人資訊洩露風險倍增、電信網路詐騙“花樣翻新”,個人資訊保護不斷受到新挑戰。最高檢工作報告指出,全國檢察機關突出懲治電信網路詐騙犯罪。2016年,最高檢與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銀行等共同發佈通告,與公安部共同掛牌督辦“徐玉玉案”等62起重大案件。兩年來,檢察機關共起訴電信網路詐騙犯罪5.1萬人。加強境外司法合作,廣東、北京、江蘇檢察機關提前介入偵查,及時批捕、起訴崔培明等130人、張凱閔等85人、邱上豈等61人特大跨境電信詐騙案。

“通過遏制源頭、部門聯動等舉措,電信網路詐騙頻發勢頭已得到有效緩解。接下來,檢察機關應在打擊電信網路詐騙中更有作為。同時,還需要依賴全社會的力量,司法機關、政府部門、電信運營商、社會組織以及每個百姓都需要參與進來,編織起嚴密的防範網路,讓電信網路詐騙不再有可乘之機。”浙江迪特高強度螺栓有限公司熱處理車間主任滕寶貴代表説。

五年來,在健康中國建設中,醫患關係一直備受關注。每個醫生都希望有良好的從醫環境,每個患者都希望有良好的就醫環境。“2013年溫嶺殺醫案發生後,立即部署打擊涉醫違法犯罪專項行動。2014年起又連續3年與公安部、國家衛計委等共同發佈意見,堅決懲處涉醫犯罪、維護醫療秩序,推進構建和諧醫患關係。對暴力傷醫案快速反應、掛牌督辦。2016年以來共起訴故意傷害醫務人員、在醫院聚眾滋事等犯罪7816人,天津、江蘇、黑龍江等地檢察機關從快批捕起訴蘇英明、趙連生、齊洪生等暴力傷醫案。”在最高檢工作報告中,我們看到檢察機關雷霆萬鈞,堅決懲治涉醫犯罪,對阻礙健康中國發展的違法行為毫不姑息。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人民醫院急危重症中心主任陳瑋代表作為一名醫護人員,深有感觸地説:“現在醫患關係和諧了,醫患之間多了一些相互理解,醫生能夠輕鬆上陣,展現自己的水準,而患者也能夠心情愉悅地求醫看病。”她認為,如果出現涉醫不法行為,應該嚴懲不貸,同時要多些宣傳倡導,讓大家懂得如何依法維權。

依法懲治“校園貸”犯罪,推進平安校園建設

孩子是祖國的未來,青少年是祖國的希望。5年來,全國檢察機關積極推進平安校園建設。針對嚴重危害學生身心健康的欺淩和暴力問題,最高檢與中央綜治辦等共同發佈指導意見,推進綜合治理,保障校園安全。2016年以來,檢察機關共起訴侵害在校學生的暴力犯罪1萬餘人。

“我關注了一些‘校園貸’問題,這些年輕學生剛剛步入大學生活,在獨立消費方面難免出現因為不成熟而産生的問題,讓犯罪分子有機可乘。”安徽省宿城一中副校長劉秀雲代表認為,一方面要讓學生提升自身的法治意識,讓他們更加明晰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另一方面,學校、司法機關應該聯合起來,把普法、教育的工作做在前面。

58集團首席執行官姚勁波代表關注了一些虐童、校園暴力的案件。他説:“我是從事網路技術工作的,希望能夠加強技術監控,完善校園內應有的監控設施,讓教師、學生都嚴格規範自身的行為,讓司法機關也能更有效地監督校園安全問題。”

廣東省城鄉規劃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熊曉冬代表認為:“要不斷加強校園普法。面對孩子們,普法工作一定要通俗易懂,增強普法活動的體驗感,讓他們身臨其境,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力量。把動漫、動畫等形式注入到普法宣傳中,在兒童公園、中心廣場等青少年活動的主要區域增加宣傳活動,把‘平安校園’的理念滲透到大家心中。”

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是人民群眾共同的期盼。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充滿活力和自信的中國,更需要平安穩定的中國。全國檢察機關將把人民群眾對平安中國建設的新要求新期待作為努力方向,忠實履行檢察職能,護航全面小康新征程。鄭智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