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老船長”王書茂的海陸“兩棲”轉型記

文章來源:新華網 發佈時間:2018-03-11 07:45:25 責任編輯:吳亮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 劉鄧)今年61歲的全國人大代表王書茂,是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的一名“老船長”,18歲就跟隨父輩出南海、到四沙,一年中有8個月在海上度過。

“自古行船半條命”,大海無情,風險無處不在。兩會期間,王書茂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對“壯大海洋經濟”感到非常振奮。

“海洋漁業作為海洋經濟的一部分,這些年國家很重視,我們漁民的生産生活條件得到很大改善。以前只能靠羅盤和祖傳的《南海更路簿》,有的時候為了判斷島礁的位置,還要爬到漁船桅桿上觀望。現在船大了,有了導航系統,但還是不夠用,有些海域還是收不到電視信號,不能及時了解天氣變化,這對出海的漁民是很危險的,希望政府加強海洋資訊建設。”

得益於政府的補貼,“老船長”如今已將噸位小、風險高的木製漁船換成一條120噸的鋼制漁船,和他的兩位老兄弟共同經營。

“漁民兄弟的意見主要集中在出海安全和如何轉産轉業方面。”王書茂將收集的意見記在小本上。

隨著南海漁業資源的減少和國家對海洋生態保護的重視,部分漁民面臨著轉産轉業的新選擇。“以前漁船小,捕撈的工具也沒有現在先進,但出海一趟收穫不錯。現在船大了、船多了,競爭也激烈,這幾年出海的效益也在下降。”43年的漁業生涯,“老船長”對情況瞭如指掌,心裏有一本透亮的賬。

“漁民轉産轉業,無論算國家的賬還是漁民自己的賬,都到了必須走這一步的時候。”王書茂説。目前潭門港有90多條漁船需要轉産,2000多名漁民需要轉業。但怎麼轉,不僅難住漁民兄弟,也難住了王書茂。“每條船都有20多名船員,每個船員背後都是一個家庭,不打魚了,生計靠什麼?”王書茂説。

王書茂發現不少外地遊客經常租漁船在近海觀光或開展海上垂釣活動,2017年11月,海南首個休閒漁業試點項目也落地潭門。“我今年準備拿出兩條老木船來響應政府休閒漁業的號召。”王書茂説,“自己先試試水,學習怎麼上岸生活,以後再琢磨著搞點海洋特色的民宿。”

王書茂説,我國很多沿海地區的漁民都面臨著跟潭門一樣的轉産轉業難題,國家提倡發展休閒漁業是個好辦法。但漁民不太了解,希望政府多辦學習班,讓漁民了解休閒漁業的好處,在政策和資金上多支援漁民轉型發展。同時,建議有關部門出臺漁業旅遊配套措施,把傳統漁業文化打造成旅遊項目,讓漁民吃上“旅遊飯”。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