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人大代表于志剛:建議北京、深圳儘快成立網際網路法院

文章來源:新京報 發佈時間:2018-03-11 07:30:55 責任編輯:吳亮

3月10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北京代表團舉行小組會,繼續審議兩高報告。全國人大代表、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于志剛在發言時表示,北京市、深圳市作為網際網路發展的中心城市,應當儘快成立網際網路法院。

于志剛發言時説,借鑒杭州成立網際網路法院的經驗,北京市、深圳市作為網際網路發展的中心城市,應當儘快成立網際網路法院。

那麼,北京的網際網路法院應當有哪些特點呢?

于志剛認為,網際網路法院的定位一定要精準,網際網路法院不是遠端審判,不是僅僅便利老百姓網上立案、遠端視頻審判、網上送達,這只是網際網路法院的部分外在形式,如果僅僅做到這些,只是傳統法院的網路化或者説智慧化,不是網際網路法院。真正的網際網路法院,是在司法管轄權上的創新和探索,是國內跨行政區域的司法管轄和跨越國(邊)境的司法管轄,是全網空間的司法管轄,重在探索資訊化時代全新的司法管轄權模式和規則。

于志剛説,北京網際網路法院應該在這個基礎上向前更進一步,一是實現境內跨行政區域的司法管轄權;二是跨越國(邊)境,敢於和善於維護中國國家和公民的海外利益,解決涉及中國國家和公民的涉網跨境國際商事和普通民事糾紛;恰當的時候,也探索推動全網空間的刑事管轄。同時,配合和服務於“一帶一路”的國家政策,逐步探索在全網空間的司法管轄,成為涉網國際商事糾紛的解決中心之一。(記者 李玉坤 郭超)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