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高法報告:為促進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作出積極貢獻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0 11:30:00 責任編輯:胡永平

中國網3月10日訊 3月9日下午3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報告起草組負責同志對《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中談到的人民法院懲治職務犯罪的情況做了詳細解讀。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人民法院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把依法嚴厲懲治職務犯罪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充分發揮刑事審判在反腐敗鬥爭中的職能作用,依法公正高效審理了一大批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出臺了一系列司法解釋,完善了相關工作制度,為促進反腐敗鬥爭持續深入開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彰顯了黨中央從嚴治黨、懲治腐敗的堅強決心和反腐鬥爭的重大成果,贏得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國際社會的高度稱讚。

周強院長在報告中提到,五年來,全國各級法院共審結貪污賄賂等案件19.5萬件26.3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省部級以上幹部的101人,廳局級幹部810人。這裡的數字都是判決已經生效的,不包括檢察機關正在查辦、還沒有移送法院的,也不包括法院正在審理的。在這些案件的審理中,人民法院嚴格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嚴把案件事實關、證據關、法律適用關,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在做好重大職務犯罪案件審判工作的同時,我們依法嚴厲打擊貪污挪用、騙取套取扶貧資金等犯罪,嚴懲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犯罪,為推進脫貧攻堅提供司法保障。我們還依法適用違法所得沒收程式,加大追逃追贓工作力度。有些職務犯罪案件,被告人已經死亡,對於他的犯罪所得,我們仍然要依法進行沒收、追繳,比如任潤厚案。有些案件,腐敗分子畏罪潛逃國外,我們一方面在他被抓獲之前,根據已經查清的事實,對他的犯罪所得依法進行沒收、追繳,比如2014年審理的“紅通”2號李華波違法所得沒收案,另一方面積極推進追逃追贓,讓被告人回國受審,決不讓海外成為法外之地。比如“紅通”1號楊秀珠案。

我們出臺了辦理貪污賄賂案件的司法解釋。比如“兩高”《關於辦理貪污賄賂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再比如“兩高”《關於適用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違法所得沒收程式若干問題的規定》。

下一步,人民法院將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反腐敗鬥爭的決策部署,繼續依法嚴懲職務犯罪,嚴懲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犯罪,加大對行賄犯罪的打擊力度。同時,將積極配合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做好國家監察法配套司法文件的研究起草工作,推動司法審判與國家監察有機銜接,確保國家監察法的順利實施和施行前後職務犯罪案件審判工作的平穩過渡。

四、人民法院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發揮了哪些重要作用,有哪些比較典型的案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最高人民法院按照黨中央部署,出臺了《關於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若干意見》,與中央宣傳部聯合開展了“用公開促公正,建設核心價值”主題教育活動,發佈保護英雄人物名譽權典型案例,充分運用司法手段,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取得了積極成效。

正如周強院長在報告中所講,人民法院在審判工作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充分發揮司法的教育、評價、指引、規範功能。人民法院立足司法職能,切實發揮司法審判懲惡揚善功能,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公正司法全過程、各環節,以公正司法體現道德理念、促進道德建設,運用法治手段解決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弘揚真善美、打擊假惡醜,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深入人心,促進形成強大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轉化為人們的實際行動。

五年來,人民法院審理了一系列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案件,充分發揮典型案例的引領示範作用,傳播法治正能量。比如以往報告中提到的首例“斑馬線罰款案”、首例姓名權行政案件、邱少雲親屬提起的人格權糾紛案等案件,樹立行為規則,維護英雄形象。今年報告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節,提到了3個案例。其中一個就是社會廣泛關注的“醫生電梯內勸阻吸煙案”。這個案件是這樣的,2017年5月,段某某因在小區電梯內吸煙,被身為醫生的鄰居楊某勸阻,二人發生言語爭執,之後段某某猝死。段某某之妻田某某遂向河南鄭州金水區法院起訴請求楊某賠償40余萬元。法院一審判決楊某向田某某補償1.5萬元。一審宣判後,田某某提起上訴。2018年1月,鄭州中院作出二審判決,認為勸阻電梯內吸煙的行為合法、正當,符合公序良俗,是自覺維護社會公共利益的行為,應當鼓勵;楊某的行為方式理性、平和,並無不當,與段某某的死亡結果不存在法律上的因果關係,不應承擔任何民事責任,故撤銷一審判決,駁回田某某的訴訟請求。這個案件二審宣判後,各界普遍認為案件改判維護了法治尊嚴和社會公共利益,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社會正能量,從中感受到了法治進步,增強了對法治的信心。

除了這個案例,報告中還提到了侵犯“狼牙山五壯士”名譽權系列案件、“朱振彪追趕交通肇事逃逸者案”。侵犯“狼牙山五壯士”名譽權系列案件,是指因侵犯“狼牙山五壯士”名譽權所引發的系列案件。其中包括兩個具體案件。一個是“狼牙山五壯士”後人訴洪振快侵害名譽權、榮譽權案。另一個是洪振快訴劉宏泉、紅歌會名譽權糾紛案。朱振彪追趕交通肇事逃逸者案,案情是這樣的,2017年1月,張某甲駕駛兩輪摩托車與同向行駛的張某乙駕駛的兩輪摩托車追尾相撞,張某乙受傷倒地昏迷,張某甲倒地後起身駕駛摩托車逃離現場。駕車途經肇事現場的朱振彪發現後隨即追趕,張某甲翻越鐵路護欄,自行走上兩鐵軌中間,被由南向北駛來的火車撞擊死亡。張某甲的父親、兒子于同年11月向河北灤南縣法院起訴,請求朱振彪賠償60余萬元。2018年2月,灤南縣法院一審依法公開審理此案並當庭宣判:被告朱振彪作為普通公民挺身而出,制止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行為,屬於見義勇為,應予支援和鼓勵;張某甲的死亡結果與朱振彪的追趕行為不具有法律上的因果關係,判決駁回原告訴訟請求。2月26日,張某甲的父親、兒子向唐山中院提起上訴。2月28日,上訴人表示服判息訴,向唐山中院申請撤回上訴。同日,唐山中院經審查作出准許撤回上訴的終審裁定。目前,該案已正式生效。此案在社會各界引起強烈反響,媒體普遍認為法院判決堅守公平正義、捍衛善良風俗,較好體現了司法的懲惡揚善功能,弘揚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