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東北大學校長趙繼:高校應著力“三個內涵”建設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0 18:39:27 責任編輯:趙超

中國網3月10日訊(記者 秦逸) 全國政協委員、東北大學校長趙繼10日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高校要將內涵式發展和持續提升品質作為安身立命的根本,著力提升“三個內涵”建設。

趙繼説,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發展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加快‘雙一流’建設”,這為高校改革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導。

當前,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已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對公平優質高等教育的需求與其發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間的矛盾。破解這一矛盾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展有品質的教育”“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從以規模擴張和空間拓展為特徵的外延式發展轉變為以提高品質和優化結構為核心的內涵式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人才支援和智力支撐。

張繼表示,高校要將內涵式發展和持續提升品質作為安身立命的根本,著力提升“三個內涵”建設。

一是提升品質內涵。要堅持立德樹人,深化人才培養改革,特別是現代課程改革,構建起以未來為導向的創新人才培養體系,培養服務於現代化建設、服務於新的“兩步走”戰略的高級專門人才;要深入推進人才分類評價改革,防止“一刀切”,實行多元評價,讓評價結果更科學、更客觀、更準確,引導教師和科技人員自主發展。

二是提升價值內涵。要堅持服務國家,將高校發展放在國家發展需求和區域發展戰略的大背景中去考量,將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學科建設等與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要求貼緊靠實,始終體現科技前沿、國家戰略和區域發展需求以及行業技術發展方向,讓高校在與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同頻共振、同向同行中實踐大學的崇高價值追求。

三是提升戰略內涵。要堅持開放發展,將開放融入發展血脈,將走開放式、創新型、特色化發展道路作為戰略選擇,在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大舞臺和世界發展的大背景中謀劃發展,在融入文明進步、社會發展、民族振興的浪潮中借力前行。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