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肖亞慶談歐美對中國海外投資審查:審查應當一視同仁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0 18:44:58 責任編輯:林凡凡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 中國網 高聰 攝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10日15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肖亞慶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審查應當是一個總體公平的、一視同仁的。不能説對這一類企業嚴加審查,對那一類企業就放鬆審查,希望有一個公平的待遇。


路透社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中國國有資本全球化和“走出去”的問題。中國國有企業和國有資本目前正在迅速地進行海外擴張,而隨之而來的是越來越多的對中國海外投資的審查,一些歐洲國家、美洲國家,尤其是美國政府對具有中國國家背景的投資進行了大量的審查,對中國海外投資推遲甚至拒絕,請問你對於這種針對中國海外投資的審查有何評價?謝謝。


肖亞慶:首先,我認為全球化的趨勢是不可阻擋的,貿易全球化、投資便利化會給所有投資者、所有接受投資的國家地區和當地居民帶來好處。

二是中國的企業特別是國有企業首先是獨立的市場主體。你注意到,我們剛才講的國有企業改革,特別是中央確定的“1+N”系列文件裏面要求的,很重要的是企業要成為市場競爭的主體。所以,不論是國內投資也好、國外投資也好,具體的投資項目、具體投資是否有盈利、能否賺錢,這個責任是企業的,企業作為決策主體要對此負責的。這樣的一個市場行為要在企業的層面,在決策層面、管理層面有充分體現。

三是我個人充分理解每一個國家和地區對接受投資項目從政府層面的各類審查,但是我想講,這種審查應當是一個總體公平的、一視同仁的。不能説對這一類企業嚴加審查,對那一類企業就放鬆審查,我希望有一個公平的待遇。

只要大家都能夠敞開大門,促進貿易全球化和經濟全球化,我想對全球都是有好處的。特別是現在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因素還有很多,希望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維護經濟全球化的大勢,共同珍惜當前經濟發展良好企穩的態勢,促進各種投資進一步活躍起來,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