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陳靜瑜:建議放開塵肺病診斷限制

文章來源:新京報 發佈時間:2018-03-10 09:06:13 責任編輯:吳亮

3月6日,全國人大代表陳靜瑜接受本報專訪。陳靜瑜是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被譽為中國“肺移植第一人”。 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繼2015年、2016年兩會提出腦死亡立法建議,今年,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再次提出“腦死亡立法”建議。對於“腦死亡立法”沒有群眾基礎的説法,陳靜瑜表示,去年一年有五千個病人做了腦死亡愛心器官捐獻,腦死亡立法並非沒有群眾基礎。

此外,陳靜瑜還建議將塵肺病診斷和職業病鑒定分離。“塵肺病要做職業病鑒定,但塵肺病不及時作出有效診斷會耽誤病情。如果將塵肺病診斷和職業病鑒定分離,一些症狀較輕的病人就可以得到及時治療。”

談職業

3月來京後已做三台肺移植手術

新京報:去年兩會開幕前,你在北京做了一台被稱為“生死時速”的肺移植手術。聽説今年又因為手術3月1日就來北京了,比江蘇代表團其他代表都早?

陳靜瑜:是這樣的,去年兩會期間做的那臺手術,使我們無錫人民醫院和北京中日醫院結了緣,兩家醫院成立了醫聯體合作單位。今年,我又兼任了中日醫院的肺移植科主任。

新京報:也就是説,你現在也是中日醫院的醫生?

陳靜瑜:是的,正兒八經在北京衛計委挂職的,就是有登記註冊的多點執業。

新京報:3月1日來京後,做了幾臺手術了?

陳靜瑜:3月1日到京以後,當天晚上查房,3月2日就做了三台肺移植手術,因為有供體,愛心捐獻的肺源,供體到了必須馬上做手術,越快越好。

新京報:兩會期間,如果你正在會上,供體到了怎麼辦?

陳靜瑜:這要看具體情況,病人狀態怎麼樣,手術風險大不大。如果團隊裏其他大夫能勝任,儘量由他們來做。

新京報:萬一供體半夜到,手術又非你不可怎麼辦?

陳靜瑜:那我應該還是會去做手術,第二天再去開會。外科醫生的性格都這樣,只要病人有求助的話,一般都是一心赴救。

新京報:救人在你整個的排序裏,還是排在最前面?

陳靜瑜:應該是第一位的,人命關天嘛。

談履職

促成器官轉運綠色通道建立

新京報:本屆是你第幾次當選全國人大代表?

陳靜瑜:我是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到今年已經當了10年代表了。

新京報:當代表十年來,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麼?

陳靜瑜:印象最深的是2015年10月4日發生的一件事情。

器官移植的供體取下來後,要爭分奪秒轉移到移植醫院,讓供體保持非常好的品質移植給病人。假如因轉院導致不能及時送到,會使移植品質受損。拿肺移植來説,供體取下來到病人受者體內,一般來説只有十來個小時時間,轉運到醫院一般需要五六個小時,然後再花五六個小時做肺移植。

供體轉運必須爭分奪秒。2015年3月,我寫了一個呼籲開放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建議,建議高鐵、民航、高速公路共同為器官轉移提供綠色通道服務。建議提出後,有關部門一直沒給答覆。2015年10月4日,我的團隊帶著肺源從廣州飛無錫,因為堵車,到廣州白雲機場的時間稍微晚了一點,結果就耽誤了。

新京報:當天你發了一條微網志,“團隊3天來的心血,最終因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值班經理的一句‘按流程走’,眼看寶貴愛心肺源浪費。我電話再三懇求,得到的冷漠答覆使我無奈。”

陳靜瑜:那條微網志引起了很大反響,網上討論非常熱烈,轉發達到七百多萬。後來我又提交過呼籲建立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建議。2016年5月6日,國家衛計委、公安部、交通運輸部、中國民用航空局等六部門聯合出臺《關於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的通知》,要求建立人體捐獻器官轉運綠色通道。綠色通道終於建立起來了。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因為確實使病人受益了,以前沒有綠色通道,偏遠地區愛心捐獻的供體不敢去取,往往就浪費掉了。

談議案

將塵肺病診斷和職業病鑒定分離

新京報:除了呼籲建立器官轉運綠色通道,你還提過其他的議案和建議嗎?

陳靜瑜:還提過很多建議,比如塵肺。關注塵肺有六年了,提了有十來條建議,從塵肺的預防到診斷、治療和國家政策支援保障等。有一年提了塵肺預防保障方面的建議後,社保部門和衛生部門到無錫作了詳細調研,徵求我作為人大代表的建議。過後不久,建議就被有關文件採納了。

新京報:今年提的議案和塵肺有關?

陳靜瑜:今年是在以前塵肺病建議的基礎上,建議放開塵肺病診斷限制,將塵肺病診斷和職業病鑒定分離。塵肺病要做職業病鑒定,但塵肺病如果不及時作出有效診斷會耽誤病情。如果將塵肺病診斷和職業病鑒定分離,一些症狀較輕的病人就可以得到及時治療。

新京報:有關部門如何回復?

陳靜瑜:以前提過類似的,有關部門當時答覆説要研究,等於説適當時候會做改變。作為一個醫生,我覺得這個建議是對的,對病人有利,利於國家發展,利於國家進步,那可能每年都提。比如腦死亡立法問題,已經提了兩年了,今年還要提。

談腦死亡立法

腦死亡立法並非沒有群眾基礎

新京報:腦死亡立法是不是有爭議?

陳靜瑜:腦死亡的診斷標準全世界都是統一的,醫學方面沒有任何爭議。腦死亡最大一條就是沒有自主呼吸,整個大腦不可能再甦醒了。有關部門覺得腦死亡立法現在沒有群眾基礎,今年建議中,就把已經有群眾基礎的資料拿出來給有關部門看。去年一年有五千個病人做了腦死亡愛心器官捐獻,怎麼可以説沒有群眾基礎呢?

新京報:除了腦死亡、塵肺病,還有哪些建議幾乎每年都提?

陳靜瑜:還有跟罕見病用藥有關的建議。肺動脈高壓、孤兒病、淋巴管平滑肌瘤等等,這些罕見病的治療問題,費用從哪來?我寫了很多建議。

新京報:現在費用從哪兒來?

陳靜瑜:有一部分慢慢進入醫保了,有的還沒有。所以我要呼籲對所有這類病人一視同仁。比如肺癌,現在靶向藥物肺癌可以治了,但罕見病肺動脈高壓,靶向藥物就是不能進醫保,這個不公平。實際上從深層次因素來講,涉及的問題是整個醫療是為多數人服務,還是為少數人服務?從我們醫生角度來講,應該一視同仁。

聲 音

人大代表對我來講是一份責任,怎麼履好職是我每天都在想的事情。怎麼為醫生群體發聲?如何維護塵肺病人、罕見病病人等群體的利益?這些都是我要考慮的。——陳靜瑜(記者 王姝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