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精日”入刑提案人:開玩笑和侮辱行為有本質區別

文章來源:北京青年報 發佈時間:2018-03-10 09:09:22 責任編輯:吳亮

所謂“精日”即“精神日本人”,也就是已經把自己視同為日本人的群體。近日,來自文藝界別第26組的38位全國政協委員聯合遞交了一份關於“制定保護國格與民族尊嚴專門法”的提案。作為第一提案人,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賀雲翱建議,將侮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侵犯中華民族尊嚴等行為納入刑法處罰的範疇。

除了教育還要有規矩和邊界

北青報:可以談下提案的具體內容嗎?

賀雲翱:這份提案指出,國家對於侮辱國旗、國徽及歪曲國歌這些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的行為可以根據現有法律進行制裁,但是對於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身份宣揚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主義、武士道精神的相關行為方式,或者公開侮辱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等,包括以文字、圖片、語言、説唱、照片、影視、肢體語言等各種方式和手段,缺少嚴懲的法律依據。

提案建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專門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與中華民族尊嚴保護法》,規定對侮辱、侵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中華民族尊嚴的行為,處以治安處罰,並制定《刑法修正案》,將嚴重侮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格、侵犯中華民族尊嚴、侮辱民族英雄、革命先烈,或宣揚日本軍國主義、法西斯主義及日本武士道精神的行為納入刑法處罰的範疇。

以前隨地吐痰是要罰款的,雖然罰款不多,20元到50元,但是隨地吐痰的人很少,但是取消處罰後,在公眾場合隨地吐痰的人就多了。處罰不是目的,但想要有一種良好的社會風氣,除了教育,還要有一定的規矩和邊界,讓大家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

法律界定上國際有參考先例

北青報:怎麼想到建議將“精日”行為納入刑法處罰的範疇?

賀雲翱:他們的這些行為,發生地都不是一般的場所,是我們曾經流血和傷心的地方,是民族恥辱的地方,而且是故意選擇的,這就是對國格和民族尊嚴的侮辱,是對道德底線的挑戰。雖然這些人也受到了一些處罰,但是是按照治安條例來處罰的。

事件發生之後,法律界專業人士,尤其是南京的法律界人士率先提出來,只有譴責沒有用,要有法律上的懲罰,但是沒有依據,所以提出要制定法律。

我諮詢了一些法律界的人士,現在國歌、國旗、國徽代表我們國家主體地位和尊嚴的,如果被侮辱是有法律的。那麼,我們的民族英雄,那些為抵抗外國侵略者作出貢獻的人,也是應該受到保護的。

北青報:有觀點認為這些行為只是開玩笑,一個國家要有“自黑”的勇氣,不能動輒得咎,您怎麼看?

賀雲翱:開玩笑和侮辱性行為有本質區別。

我也看過一個卡通漫畫取笑了一下美國總統,但這不是惡意行為,沒有侮辱他。可是有些人説,南京大屠殺侵華日軍殺得太少了,應該多殺一點,這是什麼話?還有裝扮成侵華日軍在抗戰遺址前擺出威風的姿勢,這難道是一般的玩笑嗎?

所以玩笑和侮辱是可以分開的。至於法律怎麼界定,的確需要嚴肅地研究,相信法律界的專業人士也會提出意見。其實國際上也是有參考先例的,據我了解,在二戰之後,德國絕對不允許出現納粹的標誌或者行為,否則就會受到社會公眾強烈的痛斥和反對,也會有法律的制裁。

當然,我們需要一些真實的聲音,只要你是親眼所見,有科學、實際的資料,符合做人的道德良心這些底線,都是正當可行的,哪怕是批評性的意見,但是剛才説的這些行為,在哪個國家都是不可接受的。道德和正義的底線不可逾越。

近代遺産保護同樣需要關注

北青報:外長髮布會與您提交提案是同一天,有説法認為是“蹭”熱點,這個提案您準備了多久?

賀雲翱:其實完全是巧合。提案是我們早就寫好的,原文有三千多字,提交時要求精簡到1500字。昨天(指3月8日)中午,我吃完飯就立刻修改提案,然後發到我們文藝26組所有委員的郵箱,請他們審讀。下午小組討論,我們簽字,才看到王毅外長的這條新聞。但我沒想到有這麼大的社會影響,新聞報道後,很多門戶網站一度置頂,很多朋友、學生給我發資訊,手機都爆滿了。

北青報:簽字委員有很多演藝界的名人,您一開始就想作成聯名提案嗎?

賀雲翱:是的。我本來還要找更多人簽字,但是因為時間關係,在小組會上,委員們簽字之後就提交了,簽字過程非常快,大家都當場表態完全支援。有幾位委員生病沒有來,昨天還給我發資訊,要求今天補簽。

北青報:希望這份提案達到什麼效果?

賀雲翱:作為提案人,我當然是希望提案能夠成功,最後能有這樣一部法律。大家共同努力,我想應該會成功的。

北青報:還有哪些建議?

賀雲翱:最近幾年我一直在關注近代遺産。我曾經調查過南京所有的抗戰遺産,包括碉堡、戰壕和當時的檔案資料。我認為,近代遺産並沒有受到很多關注。有一些革命紀念地做得很好,比如遵義會議的紀念館,我去的時候排隊的人排出了100多米。但是也有一些地方歷史紀念場所、革命紀念地很落後,甚至有些還停留在上世紀80年代的水準,燈光昏暗,墻上還有霉變,文物保護狀態也不好。

如果能有專門的經費對這些地方進行保護,保護得好,我們普通市民也會重視起來。

委員聲音

張凱麗:“精日”行為是決不能容忍的

這是決不能容忍的。我曾經當過兵,是軍事博物館的一名解説員,我的解説詞都是與我們的軍事歷史有關,至今都有很多圖片上面觸目驚心的畫面映刻在我的腦海中。這份提案很及時,我們也希望能夠借助政協委員的號召力和影響力,讓更多人了解和認同, 一個民族的底線和感情是不能被觸碰的。

鄭曉龍:“精日”做法讓人心裏不舒服

“精日”分子這種做法,會讓普通老百姓至少心裏很不舒服。作為文藝工作者,我們要思考的是怎麼做好抗戰這類題材的創作,不能像現在這樣。現在有些電視劇,説抗日戰爭,不講中國人民和日本人民在戰爭中所付出的代價,只表達仇恨,反映出來的都是講殺鬼子很容易,這樣的惡搞,讓大家説到戰爭的時候缺少凝重和嚴肅,需要糾正。(記者 董鑫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