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多名委員呼籲:建設中醫醫療服務體系 加快中藥新藥研發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10 01:20:23 責任編輯:黃富友

全國政協醫衛界聯組會議現場圖。中國網記者 金慧慧 攝

中國網北京3月10日訊(記者 金慧慧)在全國政協醫衛界聯組會議上,多名委員肯定了五年來中醫藥發展取得的成績,同時也指出,中醫藥在醫療服務方面還存在著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問題,呼籲加強中醫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推動中藥新藥研發進程。

中醫藥發展碩果纍纍不平衡、不充分成為新問題

過去的五年,中醫藥發展碩果纍纍。中醫藥法實施,《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印發,國務院中醫藥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建立,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實施,《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發佈,傳統醫學師承和確有專長職業資格準入制度改革,國醫大師和全國名中醫評選,32個海外中醫藥中心建立……

1月15日,2018年全國中醫藥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醫藥系統圍繞促進中醫藥發展、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等做了大量紮實有效的工作。

“我們對這些成績進行調研發現,中醫藥在醫療服務方面還存在著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黃璐琦指出,一是中醫醫療資源總量相對不足,二是有利於中醫藥特色優勢發揮的公立醫院的運作機制還有待進一步探索。

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盧傳堅則認為,全球技術競爭正倒逼我國加快中藥新藥研發步伐。

改革公立中醫院運作機制 實現基層中醫藥服務全覆蓋

2015年,國辦印發了《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明確要求各省、市、縣原則上都要設立一所縣級中醫院。而黃璐琦調研的結果是,基層中醫藥服務還沒有達到全覆蓋,已經提供中醫藥服務的,其水準和品質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他建議以國醫堂、國醫館等為抓手,實現縣級中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全覆蓋;以建立中醫藥特色突出、優勢明顯的專科專病體系為抓手,提升中醫醫療服務體系的能力和水準。

“分級診療對中醫院的門診特色優勢考慮不夠,雖然明確了三級中醫醫院有中醫優勢病種的中醫門診診療服務的功能定位,但控費政策、分級診療首診政策實際上並沒有體現。公立中醫院投入政策還遠不到位,不少醫院出現了以西補中、養中的現象。”黃璐琦説。

黃璐琦建議,進一步改革公立中醫院運作機制,落實對中醫院投入的傾斜政策,突出和發揮中醫院門診的優勢和特點,在分級診療政策中,把中醫院門診納入首診範圍,逐步體現中醫藥技術勞務價格。

此外,黃璐琦還建議,鼓勵社會力量成立中醫醫療機構。“政府辦好公立中醫院和基層醫療服務、衛生機構、中醫科室,提高基本服務水準。非基本的服務,要鼓勵社會力量進入,允許公立醫院用特許經營的方式與社會資本合作。”

建立産學研管聯動機制 推動中藥新藥研發進程

2017年10月8日,中辦、國辦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的意見》,明確提出支援中藥傳承和創新。

“目前,中藥傳承與創新還存在一系列問題。審評和研發模式仍然按照西藥的疾病模式、病癥結合的模式來界定中藥新藥的研發和註冊,缺乏中藥新藥相應的可操作性強的制度和指導原則。”盧傳堅説。

她建議,由食藥監總局會同中醫藥管理局儘快制定並出臺涵蓋中藥新藥研發、審評、審批全過程的相關管理制度、評價標準及實施細則;儘快落實藥物臨床試驗機構備案制的相關細則;並且由相關部門發佈第三方評估機構的資質要求,確保評估市場規範有序。

在推動中藥新藥研發方面,盧傳堅還提議,科技部、衛計委、食藥監總局聯合建立産學研管聯動機制,注重政策協同,形成監管合力,引導中藥産業健康發展。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