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外長記者會向世界釋放了哪些信號?外媒第一時間解讀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09 16:28:31 責任編輯:李金秋

3月8日,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中國網 張若夢 攝

中國網3月9日訊 (記者劉峻淩 歐陽嘯鴻)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外媒高度關注王毅外長的這場記者會,試圖從答問中了解中國的外交動向以及中方對當前一系列熱點問題的立場。

“一帶一路”是“陽光倡議”

英國路透社3月8日報道,中國外長王毅3月8日為該國推行的一項重要倡議辯護稱,中國規模龐大的“一帶一路”倡議將遵守國際規則,不存在“暗箱操作”。

王毅還表示,“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陽光倡議”,具有鮮明的開放性和普惠性。

王毅説:“一切都在陽光下運作。沒有一家獨大,而是各方平等參與;沒有暗箱操作,而是堅持公開透明;沒有贏者通吃,而是謀求互利共贏。”

中美兩國“不必做對手”

關於備受關注的中美關係,路透社8日的一篇文章稱,中國外長王毅在記者會上指出,中美兩國“不必做對手”,他説,“歷史的經驗教訓證明,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他表示,中國實現自身現代化的路還很長,不會也不必去取代美國的作用。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王毅認為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因此敦促美國“心平氣和地坐下來”,通過建設性對話來共同找出一個互利雙贏的解決辦法。

英國《金融時報》則注意到,中國外長王毅同時也承諾,只要發生貿易戰,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中方警告,不斷加劇的貿易保護主義可能會損害全球經濟,最終也會危及美國。

美朝雙方應儘快進行接觸和對話

日本《産經新聞》3月8日報道,王毅在回應朝韓即將舉行首腦會晤相關提問時,呼籲美朝也儘早展開接觸和對話。王毅還表示,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為南北改善關係營造了最基本的條件。

路透社報道,王毅部長表示,“我們對朝韓雙方為此做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援。我們呼籲各方,尤其是美朝雙方儘快進行接觸和對話。”

就中日關係走向釋放出信號

日本時事通信社3月8日報道,中國外長王毅表示“中日關係出現了難得的改善勢頭,中方對此表示歡迎。”這表明在中日關係改善的過程中,中方釋放出了面向未來的對日政策信號。

日本《每日新聞》認為,王毅就中日領導人往來展現了積極姿態,他説:“只要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兩國高層往來自然水到渠成。”同時,王毅提及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在歷史問題等方面要求日本“不忘初心”,也表達了將審慎關注日本對華態度的想法。

中俄關係穩如泰山

塔斯社3月8日報道,中國外長王毅3月8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記者會上用“穩如泰山”來形容中俄關係。

他表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如泰山。請你向俄羅斯的朋友們轉達一句話,中俄深化合作沒有止境,中俄關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共青團真理報》報道稱,王毅在記者會上強調,他對中俄兩國的關係充滿信心。報道稱,最近俄中兩國在許多領域開展了合作,本月初,兩國先後在航空、汽車等領域先後簽署了合作協議。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曾在1月的一次記者會上發表過相同的觀點,強調俄中兩國政治合作的重要性。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