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全國政協委員孫承業:建議普通列車取消吸煙區全面禁煙

文章來源:封面新聞 發佈時間:2018-03-09 14:15:19 責任編輯:吳亮

3月7日,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孫承業對封面新聞記者表示,他將提交《關於取消鐵路普通列車吸煙區,列車全面禁煙》的提案,呼籲在普通旅客列車上施行全面禁煙。

封面新聞記者了解到,根據國務院制定的《鐵路安全管理條例》,目前我國在動車組和高鐵列車列車上施行全面禁煙,但對於普通列車僅要求禁止在禁煙區內吸煙,多數鐵路局仍然在車廂連接處等位置設置吸煙區,近年來已引發不少爭議。

2017年8月,河北一名女大學生在乘坐K1301次列車時聞到刺鼻煙味,後將運營該次列車的哈爾濱鐵路局告上法庭,要去取消有關站臺及該趟列車內的吸煙區、拆除煙具,並禁止在上述區域吸煙。此案引發社會輿論高度關注,被稱為“無煙訴訟第一案”。

2017年12月27日,該案在北京鐵路運輸法院開庭審理,目前尚未宣佈判決結果。

在接受封面新聞記者採訪時,孫承業表示,普通列車是相對封閉的空間,煙草釋放的氣體和顆粒物會隨著吸煙行為釋放到列車環境,通過彌散和空氣流動充斥到列車其他地方。由於列車空間狹小,即使普通列車相對差的密封性條件下,有害物仍能長時間滯留車廂內,致使乘客和乘務人員持續暴露在煙草釋放環境中,所接觸有害物濃度和時間要比多數地面公共場所高。

作為中國疾控工作者,孫承業委員對控煙問題保持關注,而他本人也曾在普通列車上遭遇過被迫吸“二手煙”的情況。

“去年5月我從呼和浩特乘臥鋪列車回北京,遇到一個我認為不該有的事情。”孫承業回憶説,他發現有人在軟臥車廂過道內吸煙,隨後他立即上前勸阻。後經乘務員提醒後,該乘客吸煙乘客轉到車廂連接處繼續吸煙,孫承業發現後再次進行勸阻。但該乘客十分惱火,説孫承業多管閒事,後來乘務員解釋説車廂連接處是可以吸煙的。

“在我看來,公共場所禁煙是天經地義的事。”孫承業認為,普通列車上實施禁煙是大勢所趨,因為在公眾的理念裏,各類火車、汽車均應是禁煙區,這種理念被乘坐飛機、高鐵、長途車等交通工具中管理良好的禁煙所強化。

此外,在公共場所禁止吸煙經過近十餘年高強度宣傳,以及《公共場所衛生管理條例實施條例》等法規實施,廣大人民群眾已經認識到控制煙草危害的重要性,這種措施也已得到絕大多數吸煙者的理解。

封面新聞記者注意到,近年來,已有部分鐵路局管轄範圍內的列車上實施禁煙。早在2011年5月,武漢鐵路局就下文,各列車員在值班時,需對旅客進行提醒,禁止在列車上吸煙。

此外,孫承業還告訴記者,目前在普通列車上實施禁煙的管理成本相對較小,因為全國列車都是一個系統,不涉及到跨部門、跨領域協調,只需要鐵路部門認識到危害,下定決心實施禁煙。

“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框架公約》在我國已生效12年,《公約》第8條及其《實施準則》要求所有人都應受到保護,以免接觸煙草煙霧。所有室內工作場所和室內公共場所和交通工具內都應是無煙的。”孫承業在提案中建議,鐵路管理部門儘快修改相關規定,取消普通列車連接處吸煙區,保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健康。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