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龐麗娟:建議優化財政投入 提高教師特別是鄉村教師待遇

文章來源:新京報 發佈時間:2018-03-09 13:15:59 責任編輯:吳亮

“ 我們要著力解決教育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這是今年和今後較長一段時間教育改革發展的著力點和主攻方向。”3月8日上午,全國人大代表龐麗娟審議發言時提出建議,把改善與提高教師待遇置於財政投入的重點支援領域,優先保障和提高對教師,特別是鄉村教師的工資性投入。

她指出,解決我國教育也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需要關注兩大方面,一是要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學校的佈局,包括在發展規劃財政投入、辦學、管理等方面都必須一體化;二是要統籌佈局一體化和城鄉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體化,同步考慮城鄉的教師資源配置與交流,促進城鄉教師隊伍建設一體化。

龐麗娟説,城鄉教師隊伍建設一體化中有一個核心問題,就是由於城鄉發展差距等歷史長期原因,鄉村教師“下不去、留不住、補充難”。建議把改善與提高教師待遇置於教育財政投入的重點戰略性支援領域,優先保障對教師,特別是鄉村教師的工資性投入,優先滿足農村教師隊伍建設需要。對此,她建議實施“國家鄉村教師崗位工資性收入倍增計劃”,通過加大中央財政投入,強化省級統籌,使鄉村教師的工資性收入在現有基礎上實現翻番,切實保障與提高鄉村教師待遇。

“根據我們到各地的調研和座談、研討,現在鄉村教師平均2500元/月,在這個基礎上翻番,就是月平均5000元。”她説,這有利於吸引教師到農村從教而且有望穩定教師在鄉村長期從教。“根據我們的經費保障分析,如果覆蓋全部的300萬鄉村教師,每年需要的資金投入為900億元。”她建議通過調整和優化財政投入的方向與結構,重點投在教師隊伍建設上,特別是重點投在義務教育和教師隊伍建設的“短板”——鄉村教師上。 (記者 郭超 李玉坤)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