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杜家毫: 湖南今後更重視發展品質和效益 還洞庭湖一湖清水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09 10:19:52 責任編輯:吳亮

中國網3月9日訊 (記者 秦逸)8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湖南代表團第四次全體會議向媒體開放,吸引了99家中外媒體的141位記者前來採訪。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代表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分別就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還洞庭湖一湖清水、湘企走出去等方面一一作出了回答,勾勒出一幅湖南創新引領開放崛起的全景畫卷。

有記者問:“湖南省如何更好地推動湖南經濟高品質發展?”杜家毫表示:“過去湖南主要關注發展不充分,今後要更重視發展品質和效益。”

杜家毫坦言,作為中部省份,湖南過去更多關注的是發展不充分的問題,隨著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湖南省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發展理念和高品質發展要求,更加重視發展方式轉變,不斷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

“全國第一台航空發動機、第一台電力機車、第一塊硬質合金、袁隆平的雜交水稻;工程機械、電子資訊、軌道交通、新材料等優勢産業加速形成,創新綜合實力排名全國第12位,世界上運算最快的天河超級電腦,全球營運里程最長的中低速磁浮快線……”杜家毫向媒體介紹並積極向記者宣傳推介起“湖南製造”“湖南創造”。在他看來,儘管湖南是傳統農業大省,但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上,湖南有基礎,有産業、科技、人才等優勢,也有作為,更有希望。

推動高品質發展,需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支撐在産業,根基在實體經濟。杜家毫介紹,近年來,湖南搶抓“中國製造2025”試點省份先行先試的機遇,制定了行動方案,著力發展20個工業新興優勢産業鏈,“這是下一步湖南堅持創新引領開放崛起、實現高品質發展的一大重點。”

“還洞庭湖一湖清水,造福子孫後代,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決心堅定不移。”在回答記者關於洞庭湖保護和治理的問題時,杜家毫的表態斬釘截鐵。

“洞庭湖之所以生態受到嚴重影響,主要是當地幹部群眾存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慣性思維。”杜家毫介紹,在這種不正確的發展觀念影響下,過去的洞庭湖網箱養魚遍佈、人工投肥氾濫、非法採砂猖獗、違規排放突出,“最高峰時,洞庭湖上有上千條挖砂船無序採砂,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砂石交易市場,那場面真有點三國赤壁大戰的架勢。”

濕地日益退化、候鳥逐年減少、水質不斷惡化……杜家毫説,這種不顧生態承載能力、對資源掠奪性開發所帶來的後果,就是廣大湖區人民不僅不能“靠水吃水”,甚至連喝水都要靠打井取水。“進入新時代,這種觀念必須加快扭轉過來!”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關鍵在實幹。在參加完十九大回湘後的第5天,杜家毫就率隊深入洞庭湖腹地,專題調研湖區環境保護治理情況,2天后,一場從省開到村的電視電話會議,宣告洞庭湖生態環境全民保衛戰正式打響。

杜家毫介紹,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等重要指示,湖區上下全員動員,集中開展洞庭湖專項治理,短短3個月時間,就清除了近8萬畝歐美黑楊,取消了幾百個採砂、裝砂碼頭,堅決關停或改造造紙等企業,退養近萬家畜禽養殖場。

“水變清了、鳥兒回來了、江豚更多了,更令我們欣慰的是,這場整治行動得到了湖區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和擁護。”杜家毫説。

杜家毫提到,在洞庭湖治理過程中,由於採砂清理、退養拆圍、相關企業關停,一定程度上給部分群眾生産生活帶來了影響。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和湖區各級黨委政府正積極制定相關措施,一方面通過優化種植業結構,大力發展特色農業,一方面引導産業轉型,為湖區群眾就業增收提供産業支撐。同時,對造成損失的有關企業依法依規進行補償,確保湖區社會和諧穩定。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