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預算報告有三大突出亮點

文章來源:中國財經報 發佈時間:2018-03-08 17:30:33 責任編輯:胡永平
預算報告有三大突出亮點

“預算反映政府活動的範圍、方向和政策,這個預算報告很好地呼應了政府工作報告,充分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精神,體現了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和新發展理念,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體現了財稅體制改革的新要求。”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財政廳長徐宇寧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徐宇寧説,預算報告突出亮點表現在三個“更加”。

一是更加突出重點。適應審核預算重點由平衡狀態、赤字規模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在預算報告中充分反映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國務院決策部署,對重大改革、重大支出政策等作了更為詳細的説明,更加清楚地反映了“花了多少錢、幹了什麼事、取得了什麼效果”。比如,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五年累計減稅超過2萬億元,取消、免征、停徵或減徵1368項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涉及減收金額3845億元;2017年撥付專項獎補資金222億元,支援鋼鐵、煤炭行業超額完成化解過剩産能任務,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兩免一補”政策,全國約1.43億義務教育學生獲得免學雜費、免費教科書資助,1377萬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獲得生活補助,1400萬進城務工農民工隨遷子女實現相關教育經費可攜帶等,每項政策都細化、量化、具體化。

二是更加細化透明。主要表現在四個方面:第一,進一步完善預算草案中相關表格,增加相關説明和注解內容,對數據口徑、增減變動等作出説明。第二,地方轉移支付預算中更全面反映項目的設立依據、分配辦法、支出標準以及績效目標等內容。2018年轉移支付預算落實到地區的比例達到82.7%,比上年提高0.8個百分點。第三,在預算草案中增加代表委員特別關注的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安排等情況的説明。第四,繼續增加部門預算報送範圍和內容。2018年繼續擴大報送審議的中央部門項目數量,並對部分重點項目立項的必要性、可行性、支出範圍和績效目標等情況作了充分反映。在部門預算中增加“政府性基金支出預算表”,詳細反映部門基金支出情況。

“應該説,今年的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內容更加豐富、細化,形式更加公開、透明,既方便人大代表審議,也方便社會各界監督。”徐宇寧説。

三是更加注重績效。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全面實施績效管理”的目標,預算報告將績效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僅作為預算編制的一條重要原則,而且結合財政改革提出具體要求。今年的預算報告明確要制定全面實施績效管理的指導性文件。第一,逐步將績效管理涵蓋所有財政資金,並深度融入預算編制、執行、監督全過程。第二,加強重大政策和項目成本效益分析,優化財政資源配置和部門支出結構。第三,強化預算績效目標管理,優化績效目標設置,完善績效目標隨同預算批復下達機制。第四,擴大績效評價範圍,建立績效評價結果與預算安排、政策調整掛鉤機制,強化績效責任硬約束,削減低效無效資金。第五,加大績效資訊公開力度,推進績效目標、績效評價結果向人大報送並向社會公開。第六,研究建立地方財政綜合績效評價體系,推動地方財政績效管理水準整體提升。

“這些措施具體、實在,操作性很強,必將在全國引領推動績效管理改革,全面提升財政資金的使用績效。”徐宇寧説。

在談及浙江財政工作時,徐宇寧告訴記者,也有三個突出亮點。

一是收入高品質。突出品質效益導向,注重財政收入與經濟發展的協調性、匹配性和均衡性。實施支援實體經濟更好更快發展的財政政策,培育涵養優質財源,確保財政收入可持續增長。進一步優化收入結構,不斷提高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佔財政總收入、稅收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佔GDP等“三個比重”,提高財政收入的品質。2017年,全省稅收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的比重為85.1%,位居全國前列。

二是支出高績效。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全面實施績效管理”的要求,集中財力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實施,將有限的財力用在“刀刃上”。加快支出標準體系建設,在完善基本支出標準體系的基礎上,將支出項目細化為53類170項,對其中的101項支出範圍明確了標準。規範績效目標編報和審核,強化績效評價結果應用,將其作為安排預算、分配資金的重要依據。對評價結果為“差”或“一般”的7個項目,2018年不再安排預算。

三是服務高水準。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礎上,組織開展“到府服務至少一次”活動,主動到預算部門宣講預演算法、輔導預算編制改革政策,對接資金需求,提高預算編制品質和水準。2017年,全省各級財政部門共到府服務預算單位14177家,集中輔導702次,服務人數達10.25萬人次,其中,省財政廳到府服務預算單位572家,集中輔導105次,服務人數7529人次。

“通過到府服務,進一步強化預算單位的主體責任和預演算法定意識,實現了三個‘新的提升’,即財政管理改革有了新的提升、預算編制品質有了新的提升、財政部門形象有了新的提升。省級部門預算初審報送及時率達100%,預算細化到位率達94.9%。預算報告以99%的贊成率獲省人代會審議通過,創歷史新高。”徐宇寧説。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