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繪新時代中國外交藍圖 看外交部長王毅怎麼説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08 17:34:07 責任編輯:張艷玲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外交部部長王毅答記者問。中國網 高聰 攝

中國網3月8日訊 (記者劉峻淩)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舉行“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記者會。

外交部部長王毅總結過去五年中國外交成就,介紹今年的中國外交工作亮點,展望新時代中國外交藍圖,並回應中美關係、中俄關係、中日關係、中非關係、中歐關係等22個熱點問題。

總結中國外交五年

黨的十八大以來,確實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中國風格的大國外交之路,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

今年外交工作

四大主場活動:一是4月在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二是6月在青島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三是9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四是11月在上海首次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談外交政策

元首外交

元首外交是國際交往的最高形態,有著其他交往無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戰略價值。

習近平主席本人的領袖風範和人格魅力,也使很多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的領導人都成為了他的好朋友,成為了中國的好朋友。

2018年,除了主持四大主場活動之外,習近平主席還將赴南非、巴布亞紐幾內亞和阿根廷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及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晤。

南海問題

中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決心不動搖

當前南海面臨的首先是機遇,南海形勢明顯趨穩向好。中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決心不動搖。

目前一些外部勢力反而對南海風平浪靜心有不甘,總想挑動是非,唯恐天下不亂,動輒把全副武裝的艦船飛機派到南海炫耀武力,成為影響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干擾因素。

“一帶一路”

陽光倡議 共商共建共用

“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陽光倡議,共商、共建、共用是推進“一帶一路”的黃金法則。

無論是規劃合作藍圖還是實施具體項目,都由參與方商量著辦,一切都在陽光下運作。沒有一家獨大,而是各方平等參與;沒有暗箱操作,而是堅持公開透明;沒有贏者通吃,而是謀求互利共贏。

“中國威脅論”可以休矣

中國是全球經濟增長主要貢獻者,年均貢獻率達30%以上,超過了美國、日本以及歐元區國家的總和;中國是全球減貧事業的主要貢獻者,貢獻率超過了70%,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的奇跡。

中國還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主要貢獻者,我們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當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維和經費出資居世界第二位。

中國還通過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倡議,成為參與全球治理、維護貿易自由化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要貢獻者。

對於這些事實,只要不懷有偏見,不奉行雙重標準,從中看到的絕不是什麼威脅,而是滿滿的機遇。所謂“中國威脅論”可以休矣。

領事保護

以人民為中心 打造海外中國平安體系

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打造由法律支撐、機制建設、風險評估、安全預警、預防宣傳和應急處置這六大支柱構成的海外中國平安體系。

台灣問題

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不同台灣官方往來是國際準則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同台灣進行官方往來也已成為各國遵循的國際準則之一。

同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符合這些國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長遠利益,是大勢所趨,且勢不可擋。台灣當局應儘快回到“九二共識”正確軌道上來,兩岸關係才能重新開闢和平發展光明前景。

熱點問題

中國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

中國參與解決熱點問題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始終堅持有所為也有所不為。

堅持和平性、正當性和建設性這三個特色來源於中國優秀的文化傳統,植根于中國外交的成功實踐,符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也為解決當今世界各種衝突和挑戰提供了正確導向和積極借鑒。

談對外關係

中美關係

中美可有競爭 不必做對手

中美合作將造福兩國,惠及世界。如果説中美之間有競爭的話,那也應是良性和積極競爭。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

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中美既要對兩國人民負責,也要對世界各國負責。希望雙方通過平等和建設性對話,找出互利雙贏的解決辦法。

中俄關係

穩如泰山 深化合作無止境

對中俄關係前景始終充滿信心:兩國元首結下的深厚友誼和互信是繼續引領兩國關係發展的根本保障;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在彼此核心利益上堅定的相互支援;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及兩國各界日益頻繁交流往來。

總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如泰山。中俄深化合作沒有止境,中俄關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中歐關係

希望高開高走 邁上新臺階

關於中歐關係,王毅説2018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年初,法國馬克龍總統率先對中國進行了國事訪問,中法關係展現出生機勃發的“龍馬精神”。之後,英國梅首相接踵而來,中英關係打造“黃金時代”的增強版。

中方始終重視歐洲,支援歐洲一體化,看好歐洲發展前景,願同歐洲攜手合作。期待今年中歐關係能高開高走,邁上新臺階。

亞太關係

自貿安排彼此溝通 良性互動

王毅表示,中國沒有參加CPTPP協定。但中國歷來是貿易自由化的堅定支援者,也是亞太區域合作和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參與方。中國正在積極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也就是RCEP只要順應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方向,有利於維護以WTO為核心的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中方都持積極態度。

中方希望亞太地區各種不同的自貿安排能彼此溝通協調,形成良性互動,從各自角度為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建設性作用。

拉美合作

不針對誰不取代誰 無意動誰的奶酪 

中拉合作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相互幫助和相互支援,不針對和取代誰,也無意動誰的奶酪。中拉合作之所以發展這麼快,是因為符合拉美國家的需求,改善了拉美國家的民生,提高了拉美國家的自主發展能力。

中非關係

想非洲之所想 急非洲之所急

中非之間深厚友誼牢不可破,中國對非真實親誠的理念也絕不會改變。我們始終把非洲國家的需要和利益放在心上,想非洲之所想,急非洲之所急。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上,非洲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

中國將加大對非洲熱點問題斡旋,加強同各國在反恐、打擊海盜、防災減災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不斷提高非洲國家維護自身和平與安全的能力。

“印太”戰略

再挑起冷戰已不合時宜

確實有些學者和媒體渲染所謂的“印太戰略”是為圍堵中國,但是我們看到四國官方立即表示無意針對任何國家,我希望他們説的是實話,也希望他們能夠言行一致。

當今時代,再挑起冷戰已不合時宜,再搞小圈子對抗更沒有市場。

半島問題

曙光顯露 各方應拿出政治勇氣

我們看到,朝韓雙方抓住冬奧會契機開展系列密集互動,南北關係迅速解凍。儘管隧道的盡頭已顯露曙光,但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每當半島局勢出現緩和時,各種干擾就會如影隨形、接踵而至,現在又到了檢驗各方是不是真心希望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關鍵時刻。

各方應以半島和平大局為重,以本地區人民安危為重,拿出政治勇氣,做出政治決斷,儘快開展一切必要和有益的雙多邊接觸,全力推動重啟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對話談判。

中日關係

日方不折騰 中方願相向而行 

最近,日方採取更清晰、更積極的對華政策,中日關係出現難得的改善勢頭,中方對此表示歡迎。

只要日方不猶豫、不折騰、不倒退,客觀對待和認同中國的發展,中國願意與日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

中印關係

龍象共舞 非龍象爭鬥

中印之間共識遠多於分歧,利益遠大於摩擦。中方願意同印度繼承和弘揚友好傳統,同印度人民交朋友、做夥伴。希望雙方打開心結,相向而行,用信任代替猜忌,以對話管控分歧,靠合作開創未來。

建立政治互信,相互理解、相互支援,避免相互消耗。中印要龍象共舞,而不是龍象爭鬥。

中國東盟關係

打造更高水準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東盟合作已成亞太區域合作中最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範。今年,中國將繼續把東盟放在對外合作議程的首頁,打造更高水準的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展望

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未來

大道之行 天下為公

我們將堅定不移地維護好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中國將在為自身發展營造更好外部環境的同時,放眼全球、胸懷世界,與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為中國外交的總體方向和目標。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