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代表故事】英姿颯爽“石家三姐妹”,都有一顆“為民心”!

文章來源:多彩貴州網 發佈時間:2018-03-08 14:59:40 責任編輯:曹建

多彩貴州網訊(本網記者 金妮 陳李育/文 楊昌鼎/圖)來自不同地方、不同職業,有著不同的關注方向,三位住黔全國人大代表,卻因2018年春天的一場盛會,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三位住黔全國人大代表、“石家三姐妹”合影


“我們三姐妹合個影。”全國兩會貴州代表團住地,來自銅仁松桃的苗族刺繡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石麗平,貴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的女法醫石蓉,遵義務川特殊教育學校教師石慧芬,在記者的鏡頭裏留下了一張張闔影。“用貴州方言來表達,我們是家門兒,都姓‘石’。”三妹石慧芬笑著説。又因三人都是新當選的人大代表,石家“三姐妹”經常聚在一起,交流參會經驗與感受,探索如何更好在全國兩會上建言獻策,履職為民。

■“大姐”:石麗平

■特殊身份:“松桃苗繡”第七代傳承人

■關注方向:少數民族地區脫貧致富

“大姐”石麗平,是“松桃苗繡”第七代傳承人,關注少數民族地區脫貧致富

石麗平來自松桃苗族自治縣,是梵凈山苗族文化旅遊産品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也是民族民間藝術大師、高級工藝美術大師。作為“松桃苗繡”第七代傳承人,她畢生都在追求傳承和保護好非物質文化遺産。

為此,石麗平用了8年,徒步3萬多裏路,基本踏遍了貴州的苗寨,收集整理資料,詳細記錄不同繡種。為了讓更多的苗族繡娘利用手中的技藝脫貧致富,2008年石麗平創辦了公司,帶動全縣4000多名婦女創業就業。而這些繡娘絕大多數都是返鄉人員和留守婦女。在她的幫助下,苗族姐妹闖出了一條脫貧致富的好路子。現如今,松桃苗繡産品供不應求,遠銷美國、日本、加拿大、歐洲及東南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如何把指尖文化轉變為指尖經濟?”全國兩會上,石麗平將焦點放到了少數民族地區脫貧致富的方法上。

■“二姐”:石蓉

■特殊身份:屢破奇案的女法醫

■關注方向:公安系統特殊人才招錄

“二姐”石蓉,是屢破奇案的女法醫,關注公安系統特殊人才招錄

石蓉最關注公安系統特殊人才招錄的問題。而這,源於她的特殊身份——貴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副支隊長、主任法醫師。

從業26年,到達現場3000余次,出具法醫鑒定書2000余份,進行法醫活檢2000余例,屍體檢驗500余例……數字背後,是令人欽佩的擔當和勇氣。

石蓉靠微弱血痕引出殺人兇手,讓白骨“説話”解密死者身份,根據DNA解救被拐賣兒童。堅守一線,讓罪犯伏法,為死者昭雪,換百姓心安,這是她永不改變的初心。

“當選全國人大代表,我倍感使命光榮。我會切實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石蓉説,她為祖國越來越強大感到無比自豪和驕傲,為自己能站在這個新時代為國家的建設作出貢獻感到幸運和幸福。“作為一名人民警察,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忠誠努力履職,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治安穩定作出應有的貢獻。”

■“三妹”:石慧芬

■特殊身份:特殊學校教師

■關注方向:殘疾畢業生就業問題

“三妹”石慧芬,是特殊學校教師,關注殘疾畢業生就業問題


一位園丁,堅守園圃,專扶那株病弱的花朵。石慧芬正是這種特殊的園丁——特教教師。從教18年來,她始終面對的是特殊孩子,毫無怨言,十年如一日地手把手教著。這需要的不僅是一顆仁愛的心,更需要一份對特殊教育事業的執著與堅守。

在她所任教的務川自治縣特殊教育學校,目前共有121位學生,32位教師。她帶的六年級,孩子們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聽力障礙。“在學校,老師們可以付出全部心血,給予接受特殊教育的孩子們更多的關愛。但是,我最擔心他們進入社會,如何更好地生活?”石慧芬希望,相關部門出臺更多政策和保障措施,幫助弱勢群體更好地融入社會。

在全國兩會期間,石慧芬還建議加大對特殊教育教師的康復技能、教育教學等培訓,讓特教老師的教學水準不斷提高,更好地幫助和輔導這些特殊的孩子。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