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代表建言如何讓全面二孩政策更好落地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3-08 14:13:27 責任編輯:吳亮

資料圖:醫院開設“二孩門診”應對“全面二孩”。 張斌 攝

(兩會綜述)代表建言如何讓全面二孩政策更好落地

中新社北京3月8日電 (記者 龍敏 劉佔昆)中國國家統計局1月發佈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出生人口1723萬,人口出生率為12.43‰。相比2016年全年出生人口1786萬人、出生率12.95‰,2017年出生率、出生人口均有小幅下降,少出生63萬人。

多名全國人大代表受訪時指出,老齡化社會與低生育率互為因果,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實際效果“慢熱”。應加大投入力度,降低養育成本,同時完善配套政策,改善孕育環境。

採措施鼓勵生二胎

有40年醫齡的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立醫院副院長翁國星介紹,民眾懷孕、分娩過程要承擔巨大的生育成本,尤其是二胎懷孕的風險更大、孕期並發癥更多、分娩風險更大;無論生活還是醫療費用均高,對孕婦的職業生涯也會産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翁國星指出,與“生不起”相伴的還有“養不起”難題,由於現代生活方式及觀念改變,育兒成本大大增加。育兒生活費用以及影響父母工作等因素,導致“想生不敢生”現象突出。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認為,經濟收入、住房條件、子女教育、撫養成本等現實考慮使得“生不起、養不起”的問題在一定程度體現。

翁國星建議,為鼓勵二胎生育,可對生育二胎夫婦給予所得稅減免,任何企業或單位不能因其員工生育二胎而影響其公平就職、提職、晉陞等,還應適當給予物質獎勵。

免費産前篩查

當前,中國出生缺陷發生率在5.6%左右。翁國星介紹,對於高齡(高於35歲)二胎産婦而言,出生缺陷發生率更高。他建議,政府、保險以及個人聯合出資進行強制性産前篩查。

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兒童醫院護理部副主任胡梅英也表示,免費産前篩查是預防出生缺陷的重要防線,建議國家層面出臺政策,新設立孕期唐氏綜合徵産前篩查和診斷項目,為全國城鄉7-20周孕婦免費提供1次産前篩查服務,減少唐氏綜合徵患兒出生。

胡梅英説,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如何讓大家想生、願生、能懷上,並且生出健康的孩子,這是新時代提出的新要求。只有築牢出生缺陷的免費産前篩查、新生兒疾病篩查等防線,才能切實提高中國出生人口的健康素質,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資料圖:山西省政府機關幼兒園舉行家長開放日活動。 武俊傑 攝

完善幼兒托養機構

經過走訪調查,翁國星指出,對於許多夫婦而言,生二胎最大顧慮是幼兒的托養問題,包括托養機構的品質。應建立兩歲以上兒童的托養機構,減輕二胎夫婦的後顧之憂。

對於如何保證幼兒托養機構的品質,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教育廳廳長葉仁蓀認為,要積極發揮政府主導和社會參與兩個積極性。一方面政府要進一步加大投入,擴大幼兒托養機構的資源容量;另一方面要發揮社會資本優勢,鼓勵社會資本積極參與進來。

葉仁蓀還表示,政府要加強對幼兒托養機構監管,對於幼兒托養機構的設立要明確準入機制,開設幼兒托養機構必須達到一定條件。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