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政協委員倪閩景:將老年教育納入基本公共教育範疇

文章來源:經濟參考報 發佈時間:2018-03-08 08:47:02 責任編輯:吳亮

倪閩景委員:

將老年教育 納入基本公共教育範疇

當前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老年人養老、醫療的需求已經引發社會廣泛關注,但對其旺盛的教育需求卻沒有給予足夠重視。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倪閩景對記者表示,他今年的提案是建議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切實落實國家此前頒布的老年教育發展規劃。

據了解,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2.2億,預計2020年老年人口將達到2.43億,增長速度比其他國家快1.5倍。我國老年教育經歷了30多年的發展歷程,目前各級各類老年大學和老年學校已達5.97萬所,在校學員超過700萬人,入學率約為3%左右。“但這遠遠不能滿足老年人對學習的需要,‘一座難求’的現象比較突出。”倪閩景表示,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下發的《關於印發老年教育發展規劃(2016—2020年)的通知》(以下簡稱《規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以各種形式經常性參與教育活動的老年人佔老年人口總數的比例達到20%以上”,目前來看,完成這個目標仍有諸多困難。

倪閩景介紹,《規劃》下發後,大部分省市出臺了相應的地方性老年教育規劃或實施意見,對推動各地老年教育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但老年教育仍存在如發展還不平衡,政策不配套,社會化程度不高等問題。

為全面落實《規劃》明確的各項任務,倪閩景呼籲建立健全老年教育管理體制和工作機制。建議在國家層面成立由教育、民政、文化、老齡部門牽頭的老年教育領導機構,定期以聯席會議等形式研究解決老年教育發展中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指導各地方政府建立相應的老年教育統籌協調部門,明確相關職能部門的工作職責,從頂層設計上強化老年教育工作的領導體制,加強老年教育的組織實施。

同時推動老年教育納入基本公共教育範疇。“建議在‘基本公共教育’部分的‘繼續教育’重點任務中,逐步將‘普惠性老年教育’納入地方性基本公共教育的服務清單。”倪閩景表示。

此外,倪閩景認為,鼓勵各級各類學校以多種方式支援和參與老年教育,吸引優質社會資源向老年教育開放等措施也都有助於《規劃》明確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記者 吳黎華 向家瑩)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