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高洪委員:在鬥爭中求團結 推動中日關係向好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07 14:04:30 責任編輯:張艷玲

中國網北京3月7日訊(記者 張平平)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高洪3月6日在政協駐地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時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中日關係出現了趨穩向好的跡象,但是倒退下滑的風險依然不能排除。他呼籲日本的知華、友華人士發揮各自積極作用,提升正能量。

“在鬥爭中求團結”

高洪認為,就目前情況而言,中日關係穩住大局、改善發展的可能性大於倒退下滑的可能性。“中日關係非常敏感、脆弱。一方面,大多數人希望兩國關係改善,但是也有一些不和諧的聲音。特別是日本方面有些右翼勢力見不得中日關係改善,在裏面起反作用,甚至蓄意製造事端。”高洪表示,應該和那些破壞中日關係的言論、行為和勢力進行堅決鬥爭。“過去有句話叫做‘在鬥爭中求團結’,中日關係的改善發展也需要經過不懈的外交努力,要堅持原則,要發揮正能量,才能實現一個良好的局面。”

“聽其言”“觀其行”

據高洪介紹,自去年春夏以來,安倍政府在圍堵中國、採取兩面做法等方面有所收斂和調整,在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以及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中日經濟合作等領域都出現了和以往不同的表述。不過,高洪認為,我們不但要“聽其言”,還要“觀其行”。他希望日本政府不要“口惠而實不至”,應真正地改變觀念,清楚認識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睦鄰政策。“中日關係的改善,不是單方面能解決的。我們期待日本的知華、友華人士,能審時度勢、真正願意改善對華關係的團體、個人和媒體發揮出各自的作用。”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