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全國人大代表曹清堯:推動成渝城市群一體化發展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07 10:08:15 責任編輯:栗衛斌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

中國網3月7日訊(記者 李智)“作為西部大開發的‘主陣地’和‘前沿窗口’,”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成渝城市群應當在國家大力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中當好‘排頭兵’。”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大力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強化舉措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

截至目前,全國已經形成包括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長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關中平原城市群等12個國家級城市群,其中國務院專門為成渝城市群等7個城市群出臺發展規劃,指導各大城市群協調發展。

曹清堯指出,作為中國西部地區經濟文化最發達的區域,成渝城市群較好地發揮了“領頭羊”“增長極”的重要作用,為全國“一盤棋”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做了大量實踐和探索。

在看到發展優勢的同時,他也告訴記者,由於地域、區位、觀念和發展條件等原因,無論是在官方認定、還是市場認可上,成渝城市群離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大型城市群還有較大差距,與世界級的城市群相比有著更大的進步空間。

黨的十九大以來,四川省和重慶市兩地本著“把過去沒做抓緊要做的事情儘快做起來”的原則,兩地合作進入了新時代、邁出了新步伐、打開了新局面。

曹清堯認為,川渝自古一家親,重慶、四川兩地應當牢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不分你我”的觀念,主動溝通、擔當配合,積極解決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及時向國家爭取政策支援,力爭通過3至5年的努力,大幅提升該區域的綜合實力。

他建議進一步優化成渝城市群的空間發展格局,發揮重慶、成都核心城市輻射作用,培育壯大區域中心城市,帶動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發展,培育重慶、成都兩座核心城市“大而強”、中等城市“壯而優”、小城鎮“特而精”的“大—中—小”梯次協調發展的城市群格局。

對於城市群發展來説,交通是最重要的連接。當前,隨著成渝城市群經濟一體化進程加快,需要在成渝城市群內佈局一個以貨運為主的國家樞紐機場。

曹清堯指出,榮昌正好位於全國空中航線中部區域,從榮昌起飛,2小時可覆蓋中國80%的GDP和人口,5小時可覆蓋亞太經濟區,12小時可以覆蓋歐美澳和中東非洲地區。

他強調,“成渝城市群可以通過貨運機場這個‘支點’和‘跳板’,大幅提升該地區的‘當量能級’和國際國內話言權,推動成渝城市群發展軌跡的重塑,加快形成中國經濟的重要引擎和新的增長極。”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