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外媒:中國將深化改革和改善民生列為今年主要任務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06 16:29:52 責任編輯:李金秋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國網新聞3月6日訊 (記者劉峻淩)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引發外媒關注,各家媒體紛紛進行分析和解讀,希望從中了解中國今後的政策走向。

以改革開放40週年為契機推動改革取得新突破

今年是中國實施改革開放40週年,“改革”將是中國今年的關鍵詞。

新加坡《聯合早報》6日刊發文章稱,中國政府將深化改革和改善民生等列為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政府工作報告對上述工作作出具體部署。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注意到,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中國將以改革開放40週年為重要契機,推動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為此,中國將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

《日本經濟新聞》援引日本國際經濟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伊藤信悟的分析稱,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包括減稅和簡化行政手續等諸多改善企業經營環境的政策,力爭將其作為發展的原動力。

美國《華爾街日報》則發現,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改革”出現的次數達到90多次,過去兩年一直徘徊在70多次。這無疑從側面反映了中國政府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

改善民生 給國民帶來“獲得感”

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報告的另一重點。政府工作報告中宣佈了一系列惠及企業和民生的措施。

《聯合早報》注意到,在李克強總理宣佈將降低移動網路流量費用、治理拖欠工資問題、提高個人所得稅起爭徵點等民生措施後,獲得與會者鼓掌表示贊同。

《日本經濟新聞》6日刊發文章稱,中國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引人關注的是改善民生領域狀況的舉措。包括決定今年首次調查包括外出務工勞動者在內的城市地區的失業率。此前調查對象僅包括擁有城市戶籍者。

此次提出了引進切合實際的調查方法、為改善就業問題而採取應對舉措的方針。另外,2018年將增加對社會保障和確保就業等領域的投入。對於民營企業尋求通過減稅等舉措改善經營環境。通過這些舉措,給國民帶來“獲得感”。

美國《紐約時報》則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承諾帶來更多的藍天,認為中國政府將擴大過去幾年在減少霧霾上取得的成功,鞏固藍天保衛戰成果。

該報援引綠色和平組織的數據稱,北京及其附近27個北方城市的污染在冬季有明顯下降,2017年最後三個月的污染與2016年同期相比平均減少了三分之一。在北京,污染有了54%的降幅。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