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朱定真委員:加強對百年氣象站的立法保護力度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05 17:36:53 責任編輯:張艷玲

全國政協委員朱定真在人民大會堂接受媒體採訪。中國網記者 金慧慧 攝

中國網北京3月5日訊(記者 金慧慧)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氣象影視中心總工程師朱定真建議,加強對百年氣象站的立法保護力度。

十九大報告從“推進綠色發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四個方面對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作出具體部署。

朱定真指出,百年氣象站忠實記載了氣候變遷、生態變化,在天氣、氣候、水文、環境等領域作出了突出貢獻。世界氣象組織將百年觀測站視為不可替代的氣候遺産。這對於推進百年氣象站積累的氣候資料研究,還原生態本真,分析經濟社會發展對生態與環境的影響,增強人民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識和行動自覺具有重大現實意義。

鋻於百年氣象站連續的氣象觀測資料在應對氣候變化和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具有無法複製和不可替代的重大歷史價值,百年氣象站作為長期氣象觀測站的典範,無論科學價值還是歷史人文價值都非常寶貴,朱定真建議,應建立更加強有力的法律保護。

他介紹説,我國出臺了氣象法、氣象設施和氣象探測環境保護條例,地方也出臺了相應的保護條例,但由於各地重視程度不一樣,立法保護不強硬、懲治力度不到位等原因,在城市發展規劃中,氣象設施和氣象探測環境屢遭破壞。

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1月至2017年6月年,全國地面氣象觀測臺站遷移率達17.8%。截止2017年4月,氣象臺站附近建築物等對氣象探測環境造成實質破壞的臺站有51個,破壞率達2%。

朱定真建議,國家和省、市、區政府通過立法將百年氣象站等具有重要氣象歷史價值的氣象站納入不可遷移名錄,實施永久保護,創立氣象站保護的良好法治和政策環境,使全國長期氣象觀測站的探測環境穩定性、標準性、代表性得到保障。

此外,還要開展廣泛的宣傳工作。借助WMO百年氣象觀測站認證契機,向社會公眾大力宣傳其重大意義和影響,推動立法機構建立重要科學、歷史和人文價值氣象臺站不可遷移的地方法規。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