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全國政協總結5年工作:建言依法治國 調研供給側改革

文章來源:中國網 發佈時間:2018-03-03 18:29:18 責任編輯:張艷玲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3月3日在北京開幕。中國網 郭天虎 攝

中國網新聞3月3日訊 (記者胡永平)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3月3日在北京開幕,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作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報告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情況。

為 “十三五”規劃議政56次

把圍繞“十三五”規劃制定和實施獻計出力作為工作主線,就規劃制定用3個月時間密集開展56次議政活動,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集中獻計獻策,形成專題報告。

為供給側結構改革調研8次

緊扣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分8次深入13個省區調研,既有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的綜合獻策,也有專題協商會、雙週協商座談會的專項議政,議題涉及“三去一降一補”、振興實體經濟、創新驅動發展、培育發展新動能、軍民融合發展、品牌建設等方面。

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抓住突出環境問題,圍繞主體功能區規劃建設、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森林草原等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完善生態補償機制、小型農田水利建設、推進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治理過度包裝和垃圾資源化處理等調研議政,每年專題分析資源環境態勢,助力美麗中國建設。

支招東北三省轉型升級

針對東北三省工業轉型升級難點問題,由3位副主席帶隊,分16個子課題,深入22個市地、87家企業座談討論,形成專題報告,並召開專題協商會集中提出建議。

五年收提案2.9萬件 辦復率99%

改進調查研究,統籌運用綜合調研、蹲點調研、平行調研,著力把問題找準、原因理清、建議提實。提高提案品質和提案辦理品質,共收到提案2.9萬件,立案2.4萬件,辦復率99%。

撤銷令計劃等38人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按照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和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要求,抓好政協委員隊伍建設,舉辦委員特別是新任委員學習研討班、報告會等32次,1萬餘人次參加。

依章程撤銷令計劃、蘇榮、孫懷山等38人全國政協委員資格。多措並舉推進機關建設,加大巡視整改力度,支援中央紀委駐政協機關紀檢組監督執紀問責,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建言依法治國

結合全面依法治國重大課題,召開法治政府建設、司法體制改革等專題座談會,每年安排法律法規方面的重點議題開展協商,對慈善法、安全生産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快遞條例等的制定修訂提出建議。

為保障改善民生建言獻策

堅持履職為民,抓住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共開展171次視察調研和協商議政活動,每年組織委員開展教師節慰問和科技、文化、衛生、體育走訪基層活動。

制定年度協商計劃制度

制定年度協商計劃制度,增加協商密度,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由每年1次增加到2次,專題協商會由每年1次增加到至少2次。創建雙週協商座談會制度,優化參與構成,合理確定議題,強化討論交流,參會委員以民主黨派成員和無黨派人士為主,選擇切口小、社會關注度高的具體問題議深議透,共舉辦76次,已成為政協協商民主經常性平臺和重要品牌。

聚焦精準扶貧

聚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相關視察調研涉及17個省區市,遍及脫貧攻堅主戰場。鼓勵和支援委員參與對口幫扶實踐,推動形成脫貧攻堅合力。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2017年“實施精準扶貧中存在的問題和建議”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前,6位副主席帶隊、101名委員參加,隨機走訪、進村入戶,進行全面調研和專題調研。

多種形式開展統戰工作

促進各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團結合作,通過聯合調研、共同舉辦協商活動等方式,為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在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邀請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參加政協活動。召開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專題協商會。

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104條的解釋正面發聲,參與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週年活動,深做細做港澳青少年工作,推動愛國愛港愛澳力量發展壯大。加強與台灣民意代表機制化交流,在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就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在大陸就讀台灣學生就業等開展調研,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

服務國家外交大局

務實開展高層交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對接等方面合作。推進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加強同外國政治組織、相關機構、媒體智庫和各界人士聯繫溝通。

運用中歐圓桌會議等機制,加強與相關國際協會及成員交流合作。定期召開國際形勢分析會,就建立新型國際關係等提出建議,就加強我國衛生援非工作等調研協商。共組織114個團組出訪,接待66個團組來訪。全國政協現與149個國家的292個機構和15個國際性或區域性組織建立了聯繫。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