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央視主播亮相委員通道 現場教記者手語

文章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03-03 17:01:03 責任編輯:董小迪

2018年3月3號下午3時,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在會議開幕前,首場“委員通道”將 在大會堂內中央大廳開啟。今年政協大會“委員通道”的主題是“新時代的人民政協”,圍繞科技、生態、 教育、社會和法治建設、創新發展、實體經濟等話題,委員們將現場回答記者提問。

全國政協委員 北京市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 十九大手語翻譯周曄:

我們面對不同殘障類別的孩子,我們在教育方法、教育手段上可能都有它的特殊性,比如説我們在教聾聲的時候,可能要借助手語進行教學,與其溝通。面對智障兒童教育,我們的課程設置、教學內容以及教學手段上更具有形象化、生活化和多樣化的特點,為了更好地提高智障兒童的生活、交往以及適應社會的能力,老師們都會為每一個智障的兒童制定一個個別化的教育計劃。另外我們的教學不拘泥于課堂,利用生活中很多自然的場景進行教學是我們的常態。

有一次唐氏綜合症的小孩看到我,指著我的嘴説:口紅。我知道他會特別想要表達,我就在後來的幾天當中,逐步把這個詞彙進行拓展,去教他説一句完整的話,有一天他看到我的時候,他終於説出了一句特別完整的話,就是“周校長抹口紅真好看”,當他説出這句話的時候,他非常非常興奮。另外我們的老師也可以根據家長接送孩子以及我們誤餐的時間,來適時對這些智障兒童進行生活、語言表達方面的訓練,我覺得這樣的開放和自然的方式非常適合智障兒童的教育。我們也認為最好的教育應該是最適合的教育。

大家可能看到我的時候,更多是在電視螢幕上看到我,也有很多的媒體報道説,我是央視二十多年來從不説話的女主播。大家今天看到了,我可以講話,而且能夠講一口非常流利的普通話,今天我非常榮幸,以全國委員這樣一個身份站在委員通道上,所以我今天可能不能做兩會的手語播報了,但是我特別想用今天這個機會教大家一句手語,如果大家感興趣可以多了解手語的知識,便於今後和聾人朋友溝通拉近我們與他們之間的距離,這個手語非常好記,也非常形象。就是“謝謝你”。這個好比是我們的頭,我們在點頭示意“謝謝你”。我們大家可以跟我一起來學這個動作,非常簡單,也非常常用。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