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楊揚:中國將爭取參加北京冬奧會所有參賽項目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發佈時間:2018-03-03 11:10:48 責任編輯:吳亮

(兩會訪談)楊揚:中國將爭取參加北京冬奧會所有參賽項目

中新社北京3月3日電 題:楊揚:中國將爭取參加北京冬奧會所有參賽項目

中新社記者 萬淑艷

中國首位冬奧會冠軍楊揚今年3月再度來到人民大會堂出席會議,身份已從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轉變為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

資料圖:楊揚。<a target='_blank' href='http://big5.china.com.cn/gate/big5/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楊揚。中新社發 富田 攝

作為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準備提交的兩份提案與進入“北京時間”的冬奧會密切相關:中國如何做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備戰工作,如何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國際體育事務。

談冬季項目發展:要有整體規劃

中國代表團在平昌冬奧會取得1金6銀2銅,楊揚3月2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坦言,中國冬季項目起步較晚,基礎較薄弱,運動員們已非常努力,要認可他們的付出。

“冰強雪弱”是中國冬奧項目的特點,優勢項目多集中在冰面,如盛極一時的雙人滑及“金牌擔當”短道速滑。但是,冬奧會更多金牌誕生於雪上;以平昌冬奧會為例,比賽共設7大項、15分項、102小項,其中雪上項目70項,佔近四分之三。

對此,楊揚表示,中國雪上項目開展較晚,許多項目是在北京申辦冬奧會後才組建的,以2015年組建的中國雪車隊為例,在原本沒場地、沒教練、沒運動員的情況下,實現3個小項參加平昌奧運會,實屬不易。

“中國冬季項目要想在短時間內發展到國際一流水準,很有挑戰,但仍要盡最大努力,這是體育精神最好的體現。”楊揚建議,對於冬季項目發展,國家要有整體規劃,增加經費支援,整合好海內外資源,完善現有體系,把國際一流的技術引進到中國來,更好支撐運動員備戰。

談北京冬奧會籌備:“以運動員為中心”

“北京冬奧會的籌備工作正按照最初的計劃穩步推進,包括基本設施、場館建設、競賽日程安排等。”楊揚透露。

2017年11月,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在北京成立,楊揚、趙宏博、杜麗等19名退役和現役運動員當選委員,楊揚任主席。

楊揚説,運動員委員會將助力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從運動員角度,就場館建設和運營、競賽組織等方面提出切實建議,“好的辦會組織一定把運動員需求放在首位”。

楊揚還透露,作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主辦國,中國參賽運動員人數將大幅增加,爭取參加所有參賽項目,“期待中國隊能有所突破,在獎牌總數等各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績”。

談奧委會履職:對國際規則有了更多認識

數天前,楊揚在國際奧會第132次全會卸下國際奧會委員職務。“這是我快速成長的8年,尤其後4年國際奧會交給我的工作任務很重,每年平均參與4到5個委員會的工作,從不同角度參與了國際組織的運作,對國際規則有了更多認識。”

平昌冬奧會上,中國短道速滑國家隊遭遇9次判罰、列參賽隊之首,一時引起國內熱議。對此,楊揚表示,中國運動員要了解和適應國際規則。此外,爭取更多話語權,要積極主動地參與到國際體育事務中去,參與國際組織的工作及規則制定。

申辦2022年北京冬奧會時,中國提出“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楊揚説,中國正在大力發展體育産業、推廣冬季健身,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申辦恰逢其時,希望通過舉辦冬奧會,讓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把冬季運動産業做強做大。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