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
新聞

要聞直播兩會圖片中央領導下團組

獨家視頻現場直擊記者會部長通道

兩會
觀察

圖跡直通兩會中國正在説兩會天天評

圖解中國訪談代表委員説報告全解讀

獨家
策劃

習觀中國3分鐘中外觀HI中國人

世相幀像深讀碰詞兒兩會有數

當前位置:2018全國兩會>正文

以評議為抓手促民主監督提案工作雙提升

文章來源:人民政協報  發佈時間:2018-02-27 14:23:01 責任編輯:蔡彬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協一項具有全局意義的重要工作,在政協履行職能過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民主監督工作的意見》,明確把提案監督作為政協民主監督的五種形式之一。如何以提案工作的提質增效推動協商民主的深入發展,是基層政協需要在實踐中加以探索的重要課題。基於此,江蘇省鎮江市政協經多方徵求意見,決定對年度重點提案辦理落實情況開展民主監督、專項評議,旨在以專項評議為抓手,實現民主監督和提案工作雙促進、雙提升,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鎮江市政協民主監督、專項評議重點提案辦理落實情況,主要分五個步驟展開:精心選題,市政協在全年立案的提案中,選取黨委政府關注、委員關切、群眾關心、主題關聯的提案,形成數大類課題,經市政協黨組會議研究後,上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審定,作為專項評議的年度重點提案。主席領銜督辦,在提案基本辦復的基礎上,市政協針對不同的課題組成督查組,每個督查組由1名副主席帶隊,會同提案委員、專家代表和市民代表共同開展督辦。第三方評估,每個督查組邀請具有較高理論水準、在該領域有豐富實踐經驗的政協委員擔任專家代表,根據提案辦理落實情況,進行第三方評估,提出辦理評價及下一步落實建議,形成書面評價函。專項評議,召開市政協主席會議,在提案承辦單位“自評”、提案委“述評”、第三方評估“點評”的基礎上,由市政協領導,提案委員會委員,部分市政協委員、專家代表和市民代表通過投票的形式進行“百名委員”專項評議。結果運用,市政協黨組將專項評議結果向市委市政府作專門通報,並同步向社會公開。


回顧鎮江市政協民主監督、專項評議年度重點提案辦理落實情況的實踐探索,得到幾點啟示:


堅持黨的領導,突出民主監督、專項評議的政治性。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步的根本保證。開展專項評議伊始,市政協就成立了以政協黨組書記為組長、黨組成員參加的工作領導小組,無論是選題立項、節奏把握還是成果轉化,都在政協黨組的堅強領導之下。實踐證明,民主監督、專項評議重點提案辦理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才能確保始終健康有序開展。


堅持協商民主,突出民主監督、專項評議的包容性。民主監督的特徵是協商性而非強制性。市政協對年度重點提案辦理落實情況開展民主監督、專項評議,始終體現了協商民主團結包容、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特色和優勢。實踐證明,評議的目的在於推進工作,要把協商理念融入到政協履職的全過程,以溝通為橋梁,以監督為手段,以支援為目的,才能形成黨委重視、政府支援、各方配合、群眾歡迎的良好局面,凸顯政協民主監督的獨特價值和作用。


堅持問題導向,突出民主監督、專項評議的實效性。市政協開展民主監督、專項評議重點提案辦理,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實效導向,盯著問題去、追著問題走、圍著問題評,促進了提案辦理成果落地開花。比如,鎮江市政協只對提案辦理情況而不對承辦單位開展評議的做法,避免了簡單以票、以提案對部門整體工作下定論。實踐證明,專項評議只有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圍繞工作、著眼大局,才能達到以評促辦、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目的。要堅持科學規範,突出民主監督、專項評議的可操作性。通過民主監督、專項評議重點提案辦理落實情況,市政協在總結經驗、完善做法的基礎上,形成了一整套貫穿提、交、督、辦、答、評等提案辦理各環節的制度機制。實踐證明,衡量專項評議工作是否取得成功,最終要看是否形成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的長效機制,使專項評議做到可操作、可複製、可推廣,真正實現提案辦理工作“開門化、陽光化、科學化”。


(作者李國忠係江蘇省鎮江市政協主席)


要聞更多>>

圖片新聞更多>>

直播更多>>

全媒體矩陣

世相更多>>

幀像更多>>

中外觀更多>>

專題首頁 | 中國網首頁

會議
新聞

兩會
觀察

獨家
策劃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