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政務> 頭條區>

詳解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24條措施

2024-03-21 09:40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切實鞏固外資在華發展信心——詳解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24條措施_中國經濟網——國家經濟門戶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紮實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

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伍浩説,行動方案的出臺再次表明我國對吸引外資工作的高度重視,以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強與世界經濟良性互動、以實際行動增強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的信心。

拓空間:涉及醫療、電信、保險、債券等領域業務

行動方案提出5方面24條措施,“擴大市場準入,提高外商投資自由化水準”位列5方面之首,明確提出合理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開展放寬科技創新領域外商投資準入試點,擴大銀行保險領域外資金融機構準入,拓展外資金融機構參與國內債券市場業務範圍,深入實施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境內投資試點。

“不僅要準入,對外資金融機構來説很重要的是準營。”中國人民銀行國際司負責人周宇介紹,2018年開始,我國大幅放寬金融服務業市場準入,吸引了110多家各類外資金融機構來華展業。在維護公平競爭的前提下,盡可能給外資金融機構營造較好的營商環境。例如中國人民銀行推出碳減排支援工具,在安全穩妥的情況下,充分考慮外資訴求,截至目前已有13家外資銀行納入碳減排支援工具金融機構範圍。

談及開展放寬科技創新領域外商投資準入試點,國家發展改革委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司負責人華中表示,允許北京、上海、廣東等自由貿易試驗區選擇若干符合條件的外商投資企業在基因診斷與治療技術開發和應用等領域進行擴大開放試點;支援資訊服務(限于應用商店)等領域開放舉措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好落地見效。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抓好政策落實。

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司長朱冰表示,將著力以負面清單的方式全面推動服務貿易和投資擴大開放,有序擴大電信、醫療等服務業開放,擴大數字産品等市場準入。

優環境:優化公平競爭環境 做好外商投資企業服務

加快制定出臺政府採購本國産品標準,在政府採購活動中對內外資企業生産的符合標準的産品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制定招標投標領域公平競爭審查規則,強化公平競爭審查剛性約束,避免出臺排斥限制公平競爭的政策文件;開展“投資中國”重點投資促進活動……行動方案圍繞“優化公平競爭環境,做好外商投資企業服務”提出一系列具體措施。

行動方案還提出,用好外資企業圓桌會議等平臺,深化與外商投資企業、外國商會協會、國際組織的常態化交流,及時回應各方關切,針對性做好服務保障。

周宇介紹,目前中美金融工作組已舉行過三次會議,中歐金融工作組第一次會議也于日前召開。通過和國際同行、國際金融組織、外資金融機構的交流,更好理解彼此政策,更好解決問題,通過這些實實在在的工作,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使中國金融市場更具吸引力。

朱冰説,截至目前,商務部已經組織召開了各類圓桌會議17場,協調解決外資企業反映的困難問題600多件,並且梳理形成新一批重點外資項目。將繼續發揮好重點外資項目工作專班作用,每月舉辦外資企業圓桌會議;在擴大準入、投資促進、強化服務、優化環境、對接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等方面持續發力;會同各方落實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全面保障外資企業國民待遇,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

促流動:暢通創新要素流動 促進內外資企業創新合作

數據是企業發展的重要創新要素。行動方案提出“促進外商投資企業研發、生産、銷售等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制定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數據轉移標準”等一系列具體舉措。

金融部門數據跨境流動問題備受關注。周宇説,目前中國人民銀行正會同其他金融管理部門,爭取形成金融數據跨境流動制度安排,明確金融領域的重要數據目錄,統一監管合規口徑,給予外資機構更加清晰的規則指引。在符合金融安全和數據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幫助外資金融機構降低數據跨境的合規成本,進一步吸引更多外資到中國展業。

便利國際商務人員往來是促進內外資企業創新合作的重要方面。行動方案提出,對於外商投資企業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及其隨行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簽證入境有效期放寬至2年;優化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和工作類居留許可辦理流程等多項具體措施。

2023年以來,國家移民局先後出臺20余項政策措施,不斷吸引促進外籍人員來華,為其在華工作、生活提供服務保障。國家移民局外國人管理司負責人賈同斌表示,下一步,國家移民局將與有關部門密切協作,聚焦引才引智引資工作,聚焦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研究出臺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移民出入境政策措施。

行動方案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主動作為、狠抓落實,切實增強外商投資企業獲得感。

【責任編輯:閆景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