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政務> 政務資訊>

央行:提升金融市場穩健性

2024-03-11 09: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人民銀行網站3月10日消息,中國人民銀行近日發佈的《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現代金融市場體系 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質效》專欄文章稱,中國人民銀行將繼續深化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發展,持續完善金融市場結構和産品體系,強化金融市場功能,加強金融市場宏觀審慎管理和金融基礎設施統籌監管,提升金融市場穩健性和貨幣政策傳導效率,推進金融市場更高水準雙向開放,加快建設具有高度適應性、競爭力、普惠性的現代金融市場體系,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更高品質、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務。

深化市場功能

文章稱,近年來,中國人民銀行持續加強金融市場建設,優化金融市場結構,深化市場功能和強化市場規則,推動金融市場高水準對外開放,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質效。

在持續加強金融市場建設方面,文章稱,一方面加強金融市場制度建設,包括完善債券承銷、估值、做市等規則,建立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與做市商聯動機制,提升債券市場定價準確性和貨幣政策傳導效率。推動櫃檯債券業務擴容,提升債券市場普惠性,加快多層次市場發展。實施商業匯票承兌貼現新規和黃金租借業務管理暫行辦法。

另一方面,提升金融市場活躍度和流動性,上線中央債券借貸業務,優化銀行間債券市場債券回購機制,提升市場流動性和交易結算效率。推出債券市場投資一籃子措施,便利市場參與者多元化投資需求。

此外,強化重要金融基礎設施統籌監管。牽頭制定金融基礎設施監管辦法,建立健全統一的金融基礎設施監管框架和準入制度。推進交易報告制度和交易報告庫建設。持續推動債券市場登記結算系統互聯互通,促使金融市場要素自由流通。

推動健全金融市場法制。貫徹落實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研究起草公司債券管理條例,推動修訂票據法。

推動金融市場高水準對外開放

文章稱,中國人民銀行推動金融市場高水準對外開放,提升中國債券市場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

具體來看,促進與全球市場有序聯通。推動“債券通”、“互換通”落地並保持平穩高效運作,境外投資者可“一點接入”中國債券市場和金融衍生品市場。截至2024年1月末,已有1129家境外投資者進入我國債券市場,涵蓋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權類和商業類投資者,持有我國境內債券3.9萬億元。推動上海黃金交易所國際板穩健運作。

優化境外機構投資環境。推動債券市場發行交易、登記結算、評級、稅收等各項規則制度與國際接軌,不斷提升境外投資者入市投資便利性。中國債券先後被納入彭博巴克萊、摩根大通、富時羅素三大國際債券指數,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截至2024年1月末,境外投資者已連續12個月凈買入我國債券,累計凈買入超過1.8萬億元。

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完善熊貓債券發行管理制度,截至2024年1月末,境外機構在我國債券市場累計發行熊貓債約7960億元。統籌推進債券市場對外開放,落地便利投資所有措施。將“北向通”的債券納入香港金管局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合格抵押品。

“中國金融市場的發展經驗表明,擴大對外開放是金融高品質發展的強大推動力和重要保障,是提升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關鍵舉措。”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日前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境內外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吸引更多投資者投資我國金融市場,同時,支援優質中資企業到境外上市、發債融資,鼓勵中國的主權財富基金、金融機構及其他經營主體對外投資。


【責任編輯:尤自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