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中國政務> 政務資訊>

徐坤委員:打造“海外産教融合聯盟”服務“數字絲綢之路”

2024-03-10 23:41

來源:中國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國網北京3月10日訊(記者胡俊)“建議打造海外産教融合聯盟,打造區域網際網路交換中心、大算力中心、大數據中心和國際通信出入口通道等,充分發揮高校等教育科研主體在基礎共性技術研究與供給、在外企業在捕捉市場需求與新興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優勢,積極拓展在地數字經濟發展空間。”全國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北京郵電大學校長徐坤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回顧“一帶一路”實踐的十年,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優先領域,在促進相關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貿易往來、人文交流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未來推進更大範圍、更廣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徐坤委員認為,當前,伴隨著疫情影響的逐步消散和全球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的加速演進,“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迎來了激發新動能、拓展新領域、開創新模式的新階段。這一階段的突出特徵就是由“重建設”到“重應用”、再到“重管理”的轉變。這一轉變的關鍵需求是資訊化、數字化、智慧化,即建設數字基礎設施、培育數字經濟業態、提高數字服務能力、供給數字科技人才,進而助力更多“一帶一路”國家打破“數字鴻溝”,更好融入數字化全球經濟體系。

在徐坤委員看來,原有以企業“走出去”為主導的商貿合作已遠遠不能滿足新階段高品質發展的需求,迫切需要教育合作的“力量加持”,從而實現文化交流、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等領域的“多點開花”,形成校企聯合“走出去”為主導的服務“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新的中國方案。為此,徐坤委員建議打造“海外産教融合聯盟”,更好服務“數字絲綢之路”高品質發展。

什麼是“産教融合”?産教融合是指産業與教育相結合,通過學校與企業之間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人才培養模式和實踐教學體系。此舉旨在構建適應當今社會經濟發展需要的人才培養模式,實現校企深度融合、資源共用和共同發展的目標。徐坤委員認為,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是新時代對外交流的重要戰略資源,當前數字化全球經濟體系建設進程中,“數字鴻溝”明顯,因此,打造“海外産教融合聯盟”有助於在校企平臺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應用型人才培養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徐坤委員建議,首先,國家層面指導做好海外産教融合聯盟組建,加強校企聯合“走出去”的激勵引導和政策保障。系統遴選一批具有良好社會形象與品牌影響的高水準研究性大學和頭部企業。例如,依託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建設單位,開展海外産教融合聯盟建設試點,並做好實踐總結與經驗推廣;其次,重點聚焦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拓展在地數字經濟發展空間。例如,在綜合考慮地區發展階段和文化傳統習俗的基礎上,成立“數字絲綢之路”技術創新與實踐應用實驗室,設立研究專項,探索數字融合基礎設施建設、應用服務軟體開發和數據要素跨境流動管理等交流與合作;最後,建議設立海外産教融合專項基金,支援校企聯合引進國際優秀人才。深化“一帶一路”中外合作辦學,依託地區數字基礎設施,加快推進數字化智慧産教平臺建設,運用智慧技術手段變革人才培養和技能培訓方式,促進國與國之間教育資源的一體聯動,為服務地區就業創業提供有力支撐,推動實現以應用型人才供給帶動人文交流和經貿合作的良性互動和協同發展。

【責任編輯:胡俊】
返回頂部